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业态助力甘肃乡村旅游市场迎来全方位增长

2024-04-02 15:58:05 来源:新华网 -标准+

ef6f905a42aece7e224048a29f030bb2_20240330c8f9dec1d1f7436b88f238c1b2a198a2_202403307544f854970d45ffb14e960033602f9f.jpg

3月30日,以“诗意田园 陇上乡遇”为主题的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暨乡村度假游产品发布活动在陇南市徽县嘉陵镇田河村举行,活动上发布的《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甘肃省乡村旅游市场在2023年迎来全方位的增长,全年接待游客达到15261.22万人次,同比增长70.74%,较2019年增长19.84%;全年乡村旅游收入达481.93亿元,同比增长81.54%,较2019年增长41.74%。

地处西北的甘肃,以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自然风光,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近年来,甘肃高度重视乡村旅游的发展,将其作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在政策扶持和市场驱动下,甘肃乡村旅游业逐渐成长为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2023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投入省级旅游专项资金1亿元,用于乡村旅游的发展,提升建成文化旅游标杆村15个、全域旅游专业村24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220个,培育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860家。这些举措不仅丰富了乡村旅游的产品供给,也为游客提供了更多样化的选择,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报告》显示,在甘肃乡村旅游的客群结构上,中青年游客成为出游主力,而以老年游客为代表的“银发市场”也显示出巨大潜力。2023年,60岁以上的游客占比达到17.72%,较2019年增加了13个百分点。这一变化反映了乡村旅游对于不同年龄层的吸引力正在增强。

随着游客出游距离的扩大和消费的多元化,乡村旅游产品的创新升级成为了必然趋势。近年来,甘肃省通过建设一批特色旅游村镇、农家乐、精品民宿,推出一系列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进一步丰富了乡村旅游的供给,活跃了乡村旅游的新业态。

在品牌创建方面,甘肃乡村旅游品牌的影响力持续提升。通过主流媒体的宣传推广,以及多平台的网络传播,甘肃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为“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的品牌形象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甘肃省文旅厅厅长何效祖表示,甘肃要在保持传统的乡村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乡村接待设施,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展现甘肃乡村特色,把甘肃的乡村旅游打造成为全国靓丽的名片。

甘肃省陇南市委书记张柯兵在致辞时表示,陇南将大力推进“百千万全”和美乡村创建工程,因地制宜开发农耕文化传承、田园观光、休闲康养、民俗体验等乡村旅游业态,策划推出一批精品线路,持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来、留下来。

在活动现场,还发布了甘肃精品乡村度假游产品。甘肃省内各地文旅推荐官们以走秀的形式,展示了各自市州的精品乡村民宿及乡村度假游产品。这些产品不仅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还融入了现代元素,为游客提供了全新的乡村旅游体验。

当日下午,专家和业内人士就乡村度假游、国内外乡村民宿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分享了甘肃乡村度假游的目的地优秀案例。

(2024年3月30日 新华网 记者 张新新 郎兵兵)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