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赣州蓉江新区:农文旅融合促乡村振兴

2024-04-01 15:05:35 来源:《赣南日报》 -标准+

随着江西省赣州市蓉江新区峰韵龙井文旅项目的持续推进,潭东镇龙井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前,在项目现场,处处涌动着建设的热潮,项目游客服务中心主体结构已进入精装修阶段,农科馆主体结构已施工完成,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精装修及景观配套基本完成,各个建筑群落已初具规模。

该项目是省重点项目、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总投资25亿元,规划面积2.3万亩,项目划分“龙井村芯、稻梦空间、水上画卷、溪谷秘境、客家村落一、客家村落二”六大板块。“峰韵龙井是一个农业为基、文化铸魂、旅游增收的项目,将辐射赣州市蓉江新区南部8个村庄的发展。目前,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1.5万余平方米,争取今年10月份投入试运营。”浙江蓝城悦天盛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前期总监黄显忠介绍。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赣州市蓉江新区潭东镇龙井村毗邻城区,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高,自然条件十分优越,是“赣州市生态秀美乡村”,拥有紧邻赣州半小时生活圈的地理优势和发展乡村特色文旅产业的条件优势。

峰韵龙井文旅项目紧紧围绕“农、文、村、养”四大特色亮点进行设计,规划打造集客家人文客厅(龙井老街)、溪谷秘境、客家村落、稻梦养生中心、森湖度假中心、农科馆等为一体的“一核心、两轴线、四片区、四中心、十景点”功能机构,并将着力打造“田园亲子、乡村文创、溪谷度假、森林康养”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区。同时,借助当地特色资源,项目将发展优质水稻和特色果蔬种植、绿色农产品加工、艺术、自然研学、田园休闲、婚庆、康养度假等乡村文旅产业。

“这个项目的建设不仅能推动我们村的发展,还能为村民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看着村里发生的喜人变化,村民老刘说。

据了解,项目交付运营后,将为赣州及周边城市市民提供一个集城市休闲与乡村度假为一体的高品质文旅体验场所,预计年游客量达50万人次,为当地及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带动村民创业(含农庄、民宿和产业发展)60人以上,进一步推动赣州市蓉江新区农文旅融合布局和城乡融合发展,让群众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2024年4月1日《赣南日报》严小琴)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