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4-03-22 16:14:42 来源:《甘肃日报》 -标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我们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精心谋划促发展。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时,结合甘肃实际,系统谋划,整体规划。借助于兰州新区建设、向西向南通道建设形成的比较优势,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构建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等重大战略机遇,围绕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的建设,结合各地区的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打造乡村特色产业,培育新时代农民,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甘肃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打造现代化合作社。把高质量发展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解决合作社量小、同质化、管理落后等问题,着力打造现代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按地域特点、产品种类,建立由政府引导的产业合作联合社,把分散的力量集中起来,加盟龙头企业,完善入股分红机制,加快提升合作社管理水平;重点向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方向发展,同时,要充分借助龙头企业完备的产品销售网,延伸供销链条,积极拓宽销路。产品要突出地域特色,积极参加各类绿色产品评选会,申请绿色品牌认证,扩大影响范围,打造具有地理标志的特色农产品,让“土特产”赢得大市场。

推进乡村文化建设。加强乡村书香阵地建设,集中优势资源,提升硬件设施建设,加大图书的配备更新力度,建好用好乡村图书室。加大对图书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先进的管理方法,提升乡村书屋的科学管理水平。借助互联网手段,以互联网在广大农民中快速普及的良好形势,加强学习引导,打造云书屋,推行电子书屋,实现群众不仅可以随时随地能学习阅读,而且还可以阅读到前沿的科学知识,提高农村的文化氛围,建设学习型乡村。

培育技能型农民。全面提升农村劳务力量的管理,重点解决零散、单打独斗、竞争不强的外出务工现状,规范劳务管理,形成劳务专业化优势,提高劳务输出的话语权,稳步提高务工收入,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发挥专业化公司的平台优势,畅通农民工考取职业资格证件绿色通道,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助力农民工掌握一技之长。

提升种植经营水平。发展现代农业,组建专业种植合作社,由农民自愿将零散的土地以入股的形式注入合作社,由能人或带头人负责经营,再返聘农民在合作社工作,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推进现代农业体系建立,既保障农民收入,又确保耕地不撂荒。以建设高标准农田为机遇,推动农业机械化、科学化种植水平,推行滴灌等先进技术,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加大盐碱地治理改良,同时,以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加强科学种植知识的培训力度,提高现代化种植经营水平。

建设农村云电商平台。抓住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的发展趋势,解决当前部分农村云平台建设和运营质量不高、缺少经常性维护的问题,加快农村云电商平台建设。培养本地专业化人才,加快农村云电商平台属地化运营,加强平台的日常性维护,真正使云电商平台成为外界了解农村的窗口,成为农村走出去的重要平台,把外界的先进思想带到乡村,把乡村的绿色产品带入城市。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实施乡村基础设施整治提升工程,提高入村道路等级,建设村内特色街道,完善排水、灯光绿化等公共设施,建设体育文化设施,形成与现代农村建设相适应的村基础设施网络。加强乡村环境治理,开展环境治理、生态治理,建设美丽乡村。

提高乡村教育水平。在教育资源的配置上向乡村倾斜,针对短板弱项,加大教育资源的配置,全面提升农村学校的硬件设施。以城带乡,以城促乡,鼓励城市优质师资力量到农村开展助教活动,传播教育新思想、教授教育新方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提高乡村学校的整体教育水平。加强师范类大学的建设力度,推进师范院校向农村输送高质量的教育人才,提高农村学校的教育软件实力。

(作者单位: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乡村振兴办公室)

(2024年3月22日《甘肃日报》李军保)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