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新业态

2024-03-20 16:06:58 来源:《贵州日报》 -标准+

国发〔2022〕2号文件提出,要积极发展民族、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推动乡村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新业态,要立足资源禀赋、自身发展条件,助力村民创业就业,有效推动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及村民文化素质的提升。

坚持整合优势资源,推动乡村旅游区域合作。要摸清底数,优化整合资源,统筹功能布局,加快乡村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产业优势互补,旅游基础设施、服务平台、安全应急体系共建,打造品质化、特色化、定制化的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形成区域性相关行业标准,保障乡村旅游品质,规范行业市场秩序,提升行业整体服务质量,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区域一体化营销体系,实现区域内市场互动、产品互补、线路互推、客源互流、利益共享,形成乡村旅游产业全面开放和有效对接的新格局。

坚持盘活有效资源,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要依托乡村文化资源提升旅游品位,彰显文化价值,不断丰富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要对乡村的文化进行挖掘、整理、提炼、重构,形成一个让人耳目一新、不可复制、最能代表和体现乡村旅游文化要素的主题,盘活旅游资源,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之路。

坚持推进“景区+”发展,创新乡村旅游发展业态。乡村旅游产业综合化发展趋势明显。依托优质旅游景区,通过“景区+”创新发展模式,实现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统一,带动周边乡村及当地整体发展,形成以农业为主导,融合工业、旅游、地产、商贸、科技等相关产业的多功能、复合型、创新型的产业结合体。提升乡村旅游产业科技化、智慧化、网络化水平,推动乡村旅游“上线”“上云”,运用科技手段,营造虚实结合的旅游空间,让游客获得全方位沉浸式旅游体验。

坚持推进提档升级,提高乡村旅游服务品质。要用好用活现有旅游资源,接入现代科技,增强服务功能,完善配套设施,加速推进乡村旅游点提档升级,进一步增强乡村旅游点知名度、吸引力和美誉度,使乡村旅游由观光为主向休闲、体验、度假转变。要继续提升乡村旅游的硬件和软件,优化服务品质和改善游客体验,增加传统文化元素和内涵,体现人文关怀,培育乡村共建共享的美好生活空间。

坚持践行以人为本,提升村民旅游业参与度。村民的参与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必然要求。村民应参与旅游发展战略决策,参与旅游发展利益分配,参与传统文化维护和环境保护,进而促进乡村旅游和谐发展,带动就业、增收富民。

(作者单位:贵州省民族研究院。本文系贵州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项目〔23ZLJD004〕阶段性成果)

(2024年3月20日《贵州日报》敖惠 潘永荣 余湛)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