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西静乐:乡风民韵释放潜力

2024-03-18 16:24: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标准+

走进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静乐八景”、牛栏小镇、程子坪民宿、庆鲁村窑洞等旅游目的地别具一格;“静乐生活·不夜鹅城”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民间艺术、非遗传承、传统美食有机融合,争相绽放。

多年来,在文化和旅游部定点帮扶下,静乐县重点打造“三山两河”旅游品牌,渐成区域优势,辐射其他乡镇。越来越多游客走进此处,寻赵王遗风、观五彩藜麦、访明清书院、览鹅城新韵、享绿色土豆宴,深度体验静乐别样的乡风民韵。

“静乐县一直致力于通过‘诗和远方’融合的美丽文旅资源宣传推介静乐藜麦。”2023年4月,在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定点帮扶地区文化和旅游推介会上,静乐县副县长卢胜辉着重介绍了静乐县依托藜麦产业,打造现代体验型旅游景点、举办藜麦文化旅游节,让更多人了解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静乐县。

独特的资源禀赋,让静乐县走上了文旅与生态、农业融合发展之路。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发展机制,以旅游推动乡村振兴。静乐县用足用好用活各项政策红利,更好满足游客新需求。目前,静乐县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良好,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来静乐县观光旅游、品乡宴、购土特产的省城游客日益增多。

为了进一步推动全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静乐县组建了县旅游投资运营集团。在县委、县政府指导下,县域内国有景区、酒店、民宿和影剧院、文体馆等旅游闲置资源资产统一划入集团管理运营,通过资产评估和投融资手段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旅游发展资金。

静乐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宋少勇表示,静乐县厚植绿色底色,优化产业格局,坚持景城联动、景区带村。2023年,静乐县加大文旅对外推介力度,对接文化和旅游部做好区域品牌宣传推介;同时,依托忻州市在忻州古城等地举办的文旅活动,对静乐县的文旅工作进行了现场推介。

作为忻州文旅推介的重要阵地和窗口,在今年1月公布的忻州古城人气排行里,用来展示静乐特色风物的“静乐县院落”在列。静乐生活民宿位列民宿人气榜第三名,足见游客对静乐建筑人文、非遗民俗、地方美食的喜爱。

今年,静乐县文化和旅游局将积极与县外文旅运营企业对接,将现有的成熟文旅资源投入运营。同时,借助文化和旅游部帮扶优势,通过达人、明星以及各类展示活动,更好地宣传静乐、推介静乐,早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增长点。

(2024年3月16日《中国文化报》郭志清 实习记者 朱萌)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