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关于乡村红色文化的保护和旅游资源的开发

2024-03-15 16:03:46 来源:《中国旅游报》 -标准+

近年来,《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等文件出台,旨在推动乡村旅游与红色文化的有机结合,助力乡村振兴、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红色文化作为革命精神的凝聚,具有精神引领、感召群众、坚定信念的强大优势。在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政策背景下,红色文化与乡村旅游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可为推动乡村振兴与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有效助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效保障。

优化顶层设计 制定红色旅游发展规划

探索红色文化与乡村旅游全面融合路径,首先要加强战略规划,优化顶层设计,确立红色旅游发展蓝图,实现保护与开发的有机结合,才能有效推动红色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共同助推乡村振兴中的品牌创建。要科学谋划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统筹发展中,融入红色旅游发展。要坚持把红色旅游景区开发与充分体现乡村地域特色、文化传统和当地农业生产、生态特点的乡村建设规划有机结合起来,为打造红色旅游精品景区、营造良好旅游环境、促进旅游业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应该建立科学、可持续发展的保护利用体系,确保在开发旅游资源的同时,不会对文化遗址和自然环境造成负面影响。首先,要结合红色文化资源的特点进行科学评估和分级,包括对红色文化资源的文化价值、保存状态和开发利用条件进行全面评估,以确立其在红色旅游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通过评估和分级,可以明确各个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性及保护优先级,为后续的保护和利用提供依据。其次,针对不同级别的红色文化资源,需要采取分类指导和针对性措施。对于文化价值高、保存状态较好的红色文化资源,应该加强保护力度,限制开发利用,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其完整性和原真性。而对于开发利用条件较好的红色文化资源,可以适度开发旅游项目,但同时要注意合理规划,避免过度开发。最后,在推动红色旅游发展的过程中,要坚持保护优先原则,确保在开发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的同时,不会对文化遗址和自然环境造成破坏。要遵循科学规划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加强监管,防止过度商业化和文化泛滥。

加强统筹协调 完善红色文化保护机制

红色文化资源总体分布较广,涉及多个行政区划,由不同的政府部门进行管理。加强统筹协调,意味着需要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的工作机制,以便资源共享,联合开展保护、研究和利用活动。在此过程中,要从建立档案入手,通过对革命文物资源的全面梳理,构建整体的文物名录体系,以便合理布局红色旅游线路;要积极挖掘红色旅游的教育价值、文化价值等,推动部门协同、城乡联动、乡乡合作,以汇聚乡村红色旅游发展的多元力量;坚持改革创新,统筹规划乡村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为抓手,打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红色经典景区。

完善保护机制,应包括立法保护、资金投入、技术支持、教育培训等多个方面。其中,建立与红色文化特点相适应的保护法规是基础,同时需要保证有足够的资金用于红色文化遗址的修复和保养。此外,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数字化保护也至关重要,可以通过新媒体、数字展览等形式,更直观生动地展现革命文物。

深入挖掘文化内涵 开发红色文化体验项目

深入研究历史与文化底蕴,首先,需要对该文化进行深入研究和理解,这包括红色文化中的历史事件、人物、思想,以及这些元素对当前和未来的意义,并将其承载的革命精神与爱国情怀传递给游客,传播光荣事迹与革命故事,以发挥红色教育功能。其次,需要评估所处区域内的红色文化遗产资源,包括重要的历史地标、文化场所和文物,为进一步开发红色文化体验项目奠定基础。基于以上措施,充分利用当地的人文特色,创新文化和旅游产品,如推出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主题旅游产品、文化艺术活动等,以吸引更多游客参观;结合乡村建设、乡土人情及农业生产、农村生态,推出体验类项目;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出数字类红色旅游项目,如利用全息投影、AR、VR、裸眼3D技术等将红色历史故事进行现代化呈现,同时积极开发电子导游、VR体验等智慧旅游项目,提高游客体验。

促进文旅融合 推动红色文化旅游发展

一方面,以市场需求为引领,进一步开放红色旅游市场,激励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到乡村红色旅游建设中来,推出红色教育、绿色旅游、休闲度假等多样化旅游产品,培育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旅行线路、餐饮等业态,以助力红色旅游与文化、教育、服务等行业同向同行,如建立红色主题的经典餐馆和农家乐。另一方面,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轴,培育发展红色旅游名镇名村。采取“企业+村委会+居民”合作模式,选择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具有潜在开发价值的村落进行科学开发;结合休闲农业、民俗文化等,推动红色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打造富有体验感的红色旅游小镇和乡村,发展红色旅游、生态休闲、乡村度假、民俗文化体验、军事探险等多元化旅游项目;加强不同地区间红色旅游景区的协同合作,通过项目串联、连线村镇,成片建设红色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品牌,促进红色文化旅游全面发展。

借助新媒体传播手段 树立红色旅游地品牌形象

近年来,新媒体的影响力逐步提升,尤其在文旅宣传领域,新媒体发挥着重要作用。乡村旅游市场主体可以结合微博、微信等媒介和应用,利用“互联网+红色文化”的方式进行文旅宣传与推广。具体而言,可利用微展、微课、微访谈、微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红色旅游的深入推广,通过红色主题打造、营销模式创新、产品线路宣传等,不断提升文旅品牌影响力及知名度;充分运用新媒体矩阵,利用重要节点、纪念日进行文旅宣传和品牌引导;新媒体要强化“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模式,促进短期传播效果与长期品牌建设相协同。此外,旅游地的品牌形象不应只建立在宣传上,还要不断提升提供高品质的旅游体验。因此,注重服务质量,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和高品质的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也尤为重要。

(战丽娜,讲师,牡丹江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方向为旅游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魏丽英,副教授,牡丹江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方向为旅游产品开发;韩竹,讲师,牡丹江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方向为旅游文化。)

【基金项目】2021年度黑龙江省省属高等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科研项目产学研专项“牡丹江红色乡村旅游开发研究”(编号:1451CXY002);2022年度牡丹江师范学院青年学术骨干项目“乡村旅游目的地文化价值挖掘利用研究”(编号:QN2022002)。

(2024年3月14日《中国旅游报》)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