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绘就边疆文旅振兴新场景

——广西龙州统筹项目建设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见闻

2024-03-14 15:44:11 来源:《广西日报》 -标准+

f4f88be640b6a9f37e2a5aedd13b7198_7640050_hhb_1710313086823_b.jpg

“春龙节”活动现场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春龙节’,第一次体验长桌宴,这里的民俗很有意思。”3月11日,农历二月初二,2024年中国(龙州)·越南(广和)边关“春龙节”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龙州红军古道景区天琴壮寨举行,来自广东深圳的夏女士被这里的风情深深吸引。

农历二月初二,在中国民间被认为是“龙抬头”的日子,又称“春龙节”“春耕节”“农事节”等,象征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每年这一天,龙州县都会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既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是以文塑旅、以文兴旅。

近年来,龙州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探索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因子融合到文旅产业发展实践中,因地制宜绘就独具边关特色、民俗风情的文旅融合发展新场景。

项目为王 扩容文旅场景

“住得很舒服,坐在房间阳台的椅子上,绿油油的甘蔗林就在眼前,满眼宜人的田园风光。”3月5日,位于龙州红军古道景区天琴壮寨的观堂酒店邀请一批客人试住,来自南宁的李先生表达了自己的满意之情。

“建设观堂酒店,目的是更好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好完善红军古道景区游学研学、民俗体验、休闲旅居等全链条服务。”龙州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海锋介绍。

龙州县文旅资源丰富,除了龙州起义纪念馆、小连城景区、发现·弄岗生态旅游度假区等知名景区景点之外,近年来,该县还大力推进红军古道景区、白雪景区、南街景区“一红一绿一街”三大文旅龙头项目建设,不断扩容和完善全县文旅振兴新场景。

“近年来,我们主动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部署,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围绕项目建设所需的要素保障,走村入户做好各项沟通和服务。”上金乡党委副书记欧日升说。

白雪景区项目位于龙州县上金乡,主要包括上金乡左江沿岸的进明村根村屯、荷村屯,两岸村小岸屯,卷逢村白雪屯等区域,规划建设印象田园、奇幻天坑、骆越傩村、左江水廊四大板块。

“我们持续加快推进景区建设,目前主要推进停车场、步道、栈道等基础设施建设。”负责白雪景区项目的龙州县兴龙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龙州县城南街景区,高大宏伟的南街牌坊、大码头牌坊耸立街口,游人从牌坊下走过,能切身感受到历史的印记。

南街景区主要引入天琴社、壮锦社、红糖社、烤包社、后山茶社等本土特色元素,展示龙州悠久的人文底蕴,发展文化、商业、创意产业等业态,打造集旅游、休闲、美食于一体,独具边关风情的历史文化街区。

“目前南街游客服务中心室内外改造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其他项目正在推进。”龙州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得益于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龙州县的文旅业态越来越多元,文旅体验也越来越丰富,文化旅游名片进一步擦亮。

以文润景 提质文旅体验

文脉赓续,生生不息。

早在1889年,龙州就被辟为对外陆路通商口岸,是广西最早对外开放的通商口岸,现在,龙州已成为我国与东南亚各国进行文化、贸易交往的重要门户。密切的对外交流交往,造就了这里开放多元的文化因子,与原有的农耕文化、非遗文化等交相辉映。

“村里一直保存着酿酒的传统,我们在制作糖波酒。”在传统村落白雪屯,村民何志方正在给蒸酒灶添柴,微微酒香开始从炉里飘出。

“白雪屯保存着完整的传统村落,有成片黄土砖、黑瓦片的老房子。我们在做好整体保护的同时,积极推动文旅振兴,让更多游客在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欧日升介绍。

在天琴壮寨,两座壮族干栏式建筑从上金乡整体迁移到这里,成为游客的打卡点。

体验织壮锦、熬古法红糖、做传统民间小吃……在天琴壮寨,壮乡民俗、农家传统、非遗技艺等被陆续引进,“壮寨”的文化气息不断被游客感知。

“我们在建设和运营天琴壮寨的过程中,不断探索融合本地文化元素,落地文化项目,一方面展示民族传统文化的丰富和精彩,另一方面也提升游客的旅游获得感。”韦海锋告诉记者。据统计,去年该景区接待研学游客超过2万人次。

龙州县南街始建于清代,临龙江设街为市,因位于古城南面,故名南街,历史上是龙州衙署的驻地及有名商号、士绅的群居地。南街地处龙州镇老街区中心地带,现存古码头4座、街巷5条,有传统建筑171座,是龙州历史文化内涵较为丰富的老街道之一。

“我们大力推进南街景区建设,让游客在领略青山绿水之余,感受龙州的历史文化底蕴,体验边关的烟火气息。”龙州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谭春丽说。

以节为媒 提升文旅流量

“今天很开心,学会了一句壮语‘嘛咯喂’,他们告诉我这是‘欢迎您’的意思。”3月11日,在“春龙节”活动现场,游客马女士连连感叹这里“山美水美人更美”。

b009aa5b69eaa52eb0e2d8710cacd665_7640051_hhb_1710313125072_b.jpg

千人长桌宴现场

据了解,今年龙州“春龙节”不仅有天琴弹唱、舞龙舞狮、谷仓添粮、万龙书法赛,还有千人长桌宴、农特产品展销等。在节庆中,人们以歌会友、以舞传情,古老的壮族天琴、壮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活动注入新的活力。

“龙州风景美、美食多,民俗文化活动多姿多彩,真的是好吃好玩在龙州。”来自湖南的游客韩女士表示。

近年来,龙州县打造了“二月二春龙节”“广西三月三暨天琴文化艺术节”、端午节赛龙舟、“秘境弄岗”国际观鸟节、龙州坚果丰收节等特色文旅节庆,以常态化组织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推动旅游热点元素“活”起来、“热”起来。

春龙仰首万象新,千人长桌叙情谊。以节为媒,不仅聚人气、聚流量,更推动中越文化交流交往,让中越边民心连心。

“非常高兴来龙州参加活动,希望今后开展更多的文化交流,不断增进我们的友谊。”前来参加“春龙节”的越南广和县文艺代表团演员何氏商说。

近年来,龙州县在举办各种节庆中,全力服务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举办各类中越边民互动活动,邀请越南客人前来,在庆佳节、叙友谊中共话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月月有活动’,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让文化走出去、游客引进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谭春丽表示。

(2024年3月14日《广西日报》记者 陈明桂 通讯员 黄华江 文/图)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