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龙尚有戏,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2024-03-11 17:17:56 来源:《新华日报》 -标准+

“春龙抬首 龙尚有戏”文化活动现场 刘庆琛 摄

文艺展演、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移风易俗公益宣传、党员群众示范“长桌宴”……3月10日,在位于青龙山和大龙山两山腹谷地带的全国文明村——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龙尚村,由老党员、文艺志愿者等组团自编自导的一场乡村民俗文化活动开演,围绕“春龙抬首 龙尚有戏”这个主题,乡村原住民与创客新村民代表齐聚一堂,突出乡村农文体旅融合发展的互动交流,吸引了数百名村民、游客驻足互动。

依山傍水的自然风貌,错落有致的村庄布局,近年来不断涌入该村发展的民宿、都市新农园等项目,促进了当地的消费经济,也带火了龙尚村的“龙”字招牌。

壹亩方塘民宿、漫谷漫心温泉民宿、丰硕农场等,每逢春节等节假日期间,都客满爆棚。“结合二月二龙抬头,举办本次活动也是寓意着龙年我们村发展来个‘开门红’。”龙尚村党委副书记吴知梅说,“随着这些年村里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产业布局更加丰富,我们村着力打造农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吸引周边城市游客下沉式消费,在旅游经济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帮助村集体年收入增加300余万元。”

活动现场,由村上文艺爱好者组成的龙尚幽兰舞蹈队异常活跃,灯光下的舞台也给她们充分的“主场”优势,青年党员在台上通过“微宣讲”与台下党员群众的互动,又把“舞台”成功转型成党员冬训理论实践课堂,“每年我们都通过主题活动的形式,把新的理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出去,真正‘理尚’往来,这样既让理论生动,又能与群众互动,更能带动大家新的一年干事创业的热情。”党员孙健说。开幕式最后,龙尚村对2024年文旅活动进行了重点发布,结合四季推出了“春‘漫’乡田踏青季、夏‘漫’香村夜游季、秋‘漫’时光丰收季、冬‘漫’龙响康养季”4大主题文旅活动,吸引更多的人走进龙尚、了解龙尚、爱上龙尚、扎根龙尚。

本次活动的重头戏“长桌宴”是今年龙尚村的一次全新尝试,邀请老党员、产业振兴示范带头人、村上高龄老人和儿童及游客代表等约30人相对而坐,共话家长里短,共聚美好生活,活动氛围拉满。作为全国文明村,该村坚持发动老党员、创业青年、“星村民”等榜样代表,从农村垃圾分类、水环境提升到倡导移风易俗,树立道德典范,通过文明实践助力提升乡风文明,每个民宿、农家乐的餐桌上,都主动摆放着文明健康的公益广告,每年的文化主题活动,都将精神文明搬上了舞台。“通过诚信积分制,号召大家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用服务时长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兑换生活用品。”青年党员马圣焘说。

作为此次活动的收官环节,龙尚村组织20余对亲子家庭进行“放龙灯”,在党群服务中心前的荷花塘中,一盏盏烛灯不仅充满了对甲辰龙年的美好憧憬,更寄托对家乡发展的无限祝福,增进村民的家园归属感。

(2024年3月11日《新华日报》郭明峰 刘迎)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