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湿地成了“聚宝盆” 农民吃上“旅游饭”

2024-03-04 15:39:49 来源:《新疆日报》 -标准+

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康其乡阿热勒村的“康其湿地·时空里冰雪乐园”,在冬季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玩。雪地马拉车、动力雪地转转、雪圈……一个个冰雪游玩项目让游客们“嗨”翻天。

“康其湿地在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玩法,春赏花、夏赏荷、秋赏月、冬滑雪,每次来都有不一样的乐趣。”拜城县游客魏晨说,由于康其湿地离家不远,他经常会带着家人前来游玩。

“过去,阿热勒村由于人多地少,经济相对落后。”拜城县康其湿地乡村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托胡尼亚孜·艾麦尔说,康其湿地本是村民放羊的地方。

近年来,阿热勒村探索“党建+特色产业+乡村旅游”模式,依托湿地资源精心打造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乡村游。通过土地流转、合伙经营,引导农户连片种植彩色油菜、向日葵等,联手描绘“十里画廊”。短短几年时间,阿热勒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景区风光优美、群鸟齐飞,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逐步形成集观光、康养、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全域旅游新模式。

“以前真没想到,把农作物种成一幅画,也一样能赚钱。”村民吐迪古丽·卡斯木说,现在在康其乡,好风景带来好“钱景”已成为大家的共识。

吐迪古丽说,景区没开发前,她和丈夫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村里建起“康其人家——百家饭吃货一条街”后,她跟弟弟将自家闲置的房子改造成农家乐。

“现在一到节假日和旅游旺季,来吃饭的人特别多。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赚6000多元。”吐迪古丽说,现在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丈夫也在附近的合作社务工,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统计,阿热勒村有57户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带动周边107名村民就业。2023年,该村村集体收入达81.3万元,人均收入3万余元。

(2024年3月4日《新疆日报》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吴智萍)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