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面推进农村能源革命

2024-03-04 15:39:49 来源:《吉林日报》 -标准+

能源是人类生产生活赖以生存的基础,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农村能源建设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推动农村分布式新能源发展,加强重点村镇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规划建设。吉林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以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康养、新服务、新电商‘六新产业’发展为方向”,并强调“着力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积极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建设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作为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和农业大省,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吉林在加快农村地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不断满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清洁用能需求上大有可为。

广大农村地区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是能源发展的沃土,通过发展风、光、水等多能互补,可以提高能源服务水平,实现县域能源结构优化,推动能源发展变革,这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促进农村产业提档升级、拉动产业链延伸,保障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多年来,吉林以农村能源革命作为重要突破口,着力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新动能,在构建农村现代能源体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农业生产和农村居民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清洁能源利用规模持续增长,西部“陆上风光三峡”、东部“山水蓄能三峡”与“全域地热三峡”建设持续推进,为促进农村清洁取暖、清洁用能奠定了基础;能源产业链有力拉动农村经济发展,如“氢动吉林”“醇行天下”行动的推进和相关项目的建设,力促实现“新能源消纳+能源产业发展+农林生物质工业化应用”三位一体发展,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产生赋能效应。只要锚定发展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能源技术进步,加大传统能源消费模式转型,就一定能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健全农村能源体系。

强化统筹部署,科学制定农村能源发展应用规划。农村能源革命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和长期历史过程,谋篇布局至关重要。应进一步发挥战略规划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把握新时代农村能源发展规律,优化能源重大生产力布局,因地制宜推动农村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着力统筹各方力量,建立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的财税、金融、科技、土地、人才政策体系,并立足于城乡融合发展视角,统筹考虑城市和农村能源的共性特征,推动实现资源均衡配置。

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进农村综合高效用能。积极稳妥推进工作,完善可再生能源供应体系,鼓励引导可再生能源消费,以可复制、可推广、可评估、易考核为原则,逐步实现市场化、商业化推广应用。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在生物质能工程建设具有一定规模、农林生物质资源丰裕地区,基于“光伏+小型风电+生物质能”多能互补模式,分布式建设一批高效实用的村镇级综合能源系统,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综合解决农村居民电力、采暖等需求,实现对秸秆等的清洁能源替代,实现能源消费结构向绿色低碳的转型升级。

推动技术革新,助力农村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离不开技术革命的支撑。应充分发挥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的引导作用和技术优势,优化科技资源配置,通过设立专项科技攻关重大项目、组建科技攻关联盟等形式,力争在生物燃料制造、分布式微型智能电网、小型先进储能技术等领域取得一批高质量科研成果,为构建农村现代能源体系提供科技支撑。同时要加快推进农村能源产业发展,以绿色低碳发展为重点,以龙头企业带动为支撑,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集群。支持能源领域领军企业打造高效率高产值新能源产业,引导新能源产业链在农村落地生根、快速发展,基于能源互联网等现代能源技术,发挥好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城乡融合、泛在智能的农村能源革命。全力推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如延伸发展集光伏发电、农业种植、渔业养殖、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农业,更好地通过能源发展带动农村产业发展,持续带动村集体和群众增收,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2024年3月4日《吉林日报》汤石雨)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