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文化建设激发乡村活力

2024-03-04 15:39:49 来源:《云南日报》 -标准+

文化建设在保护和传承乡村文化遗产、增强乡村凝聚力和认同感、推动乡村旅游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升乡村居民的文化素养和生活品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加强党对乡村文化建设的领导、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设施、保护和利用好乡村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乡村文化产业、加强人才培养、弘扬乡村文明新风尚等措施,可以激发乡村的活力,推动乡村振兴和发展,为乡村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以文化建设激发乡村活力的作用机制。文化建设通过激发乡村群众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一是增进文化认同与归属感。文化认同和归属感是农村居民对自己所处乡村的文化特色、价值观念和传统习俗的认同和情感依附。通过保护和传承乡村文化,强调文化特色,可以增强他们对乡村文化的认同感,形成对乡村的归属感。这种认同感和归属感有助于激发群众对乡村的热爱和责任感,使他们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乡村振兴和发展中。二是促进文化传承和创新。乡村拥有丰富的传统文化,通过举办文化活动、传统节日庆典等方式,让农村居民深入了解、传承和弘扬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现代艺术设计和创意产业中,推动乡村文化创新发展。三是促进文化交流和融合。乡村与乡村、与城市之间,可以跨地域开展文化交流,吸收新的元素,适应时代变化。四是加强文化教育和人才培养。通过学习和培训,群众可以深入了解乡村的传统价值观、习俗和技艺,培养农村群众的文化意识和认同感,提高文化素质和生活品质。五是改善文化环境和社会氛围。社会氛围的改善可以增加社交互动和社区参与频率,强化邻里关系和社区凝聚力。让当地群众感受到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更有动力参与到乡村的建设中。

以文化建设激发乡村活力的实现路径。一是加强党对乡村文化建设的领导。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文化建设中的核心领导作用,推动乡村文化建设与乡村治理有机结合,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和运行体系,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推动乡村文化建设取得更好成效。二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设施。加强乡村图书室、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三是保护利用好乡村物质文化遗产。乡村拥有许多历史文化建筑等宝贵遗产,它们承载着乡村的历史记忆和文化传统,通过修复和保护古建筑、创新开发古村落等,打造乡村文化旅游品牌,展示乡村独特魅力。四是传承创新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乡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传统技艺、民间习俗、风土人情等。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传承人的保护和培养力度,组织传统节日、民俗活动等,让农村居民亲身参与,传承和弘扬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文化市场有机融合。五是发展壮大乡村文化产业。根据当地资源,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如手工艺品制作、农产品加工、旅游开发等。通过创新的方式,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经济相结合,为乡村注入新的经济动力和文化魅力。六是加强乡村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培训、引导和激励等方式,提高文化产业人才的专业素质和创新意识,吸引和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文化产业,为乡村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七是弘扬和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鼓励和支持农村居民组织开展文艺演出、舞蹈比赛、书法绘画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乡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序良俗、乡村规范等文明风尚,营造和谐稳定的乡村社会环境。

【作者单位: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2024年3月4日《云南日报》陈亚山)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