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采摘棚里的“春天”

——吉林省推进现代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走笔

2024-03-04 15:39:49 来源:《吉林日报》 -标准+

初春时节,天气渐暖。近日,记者走进吉林省各地农业果蔬大棚,一排排白色草莓大棚格外显眼,草莓销售呈现一派火热景象,前来采摘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走进草莓大棚,一股股草莓的清香扑鼻而来,不少游客在大棚里采摘尝鲜,体验田园乐趣。

棚内春正好

“莓”好时光正当时

走进农安县陈家店众一蔬菜联合社草莓种植基地,空气中氤氲着怡人香气。工人们正在分拣刚采摘的草莓供应市场。

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众一蔬菜联合社依托良好的交通、气候资源等优势,积极引进草莓种植,目前该草莓种植基地有大棚34栋,进入采摘旺季后以每斤30元的价格批发销售,每季草莓产值可达120万元。基地还通过租赁、研学游等方式实现增收,常年解决用工需求20余个,总计发放人工工资72万余元,有效带动群众增收。

“我们陈家店村众一蔬菜联合社草莓种植基地位于长春城郊,因离城区较近,当地很多经销商都到这里来订购草莓,再运到市场上供市民购买。在草莓进入采摘旺季时,该草莓种植基地在保障当地市场需求外还销往周边县市,实现了产销两旺。”众一蔬菜联合社负责人李冰茹说。

公主岭市范家屯镇乾程合作社大棚内,清新的果香扑鼻而来,放眼望去,一排排草莓长势喜人。周边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络绎不绝,一家人携手而行,共同享受快乐的“莓”好假期。

目前,公主岭市乾程合作社的草莓采摘园区总占地面积5.5万平方米,共建设草莓大棚3栋,每栋年产草莓约5000斤左右,年产值达30万元。多年来,该合作社一直坚持采用无公害精品种植培育模式,草莓种植品种选取的是丹东“九九草莓”,草莓苗都是在丹东本地购买,这种草莓的口感纯正、品质优异,让游客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正宗美味。现如今,草莓采摘园不仅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个休闲游玩、体验农事之乐的好去处,更成为节假日里的一种新风尚。

春来草莓红

群众增收忙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吉林省紧紧围绕农业产业发展,把现代农业产业作为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积极引导农户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

春天里草莓种植户迎来丰收季,近日,大安市联合乡曙光村迎来送往一拨拨采摘游客,度过了一个非常充实的丰收年。在联合乡曙光村阳光采摘园里,一排排草莓大棚鳞次栉比,一垄垄草莓秧苗生机勃勃,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令人垂涎,游客们提着篮子穿梭在垄间,尽情享受采摘园里的“慢时光”,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好不热闹。如今,乡村短途游、休闲农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今年春季,一颗颗鲜红的草莓不仅是走亲访友的好“搭档”,也是春季采摘游的不二选择。游客刘女士说,每逢周末,都特意领孩子来这里采摘草莓,这里的草莓口感色泽都特别好,而且离城市近,交通方便。

采摘丰收季

文旅融合引客来

近年来,吉林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不断探索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依托近郊区域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水果“采摘经济”,推进农业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从而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在白城市洮北区青山镇黎明村益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绿意盎然、温暖如春,这里种植的草莓正值最佳采摘期。工人们正在采摘草莓,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据悉,益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共有7栋草莓大棚,每栋大棚种植面积约500平方米,共计栽植草莓5万余株。“我们家全部种植的是无公害草莓,培育的草莓品种红颜具有产量高、果形正、甜度高、色泽鲜艳、口感醇厚、营养价值丰富等特点,真正让游客摘得安心,吃得放心。目前每天的收入在500元至2000元不等。”益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工作人员王伟高兴地说。

磐石市红旗岭镇投资664万元,在二道岗村毕家屯建设了47000平方米的红旗岭草莓示范基地,打造标准化种植核心示范区,积极发展“草莓经济”,不仅使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还解决了部分闲置劳动力的务工难题。如今的红旗岭草莓示范基地,不仅是一处草莓的生产基地,更是一个充满希望与活力的地方。

吉林省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优质水果品种,打造优质果蔬种植基地,形成错季果蔬育苗、种植、销售、休闲采摘于一体,不断推进现代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24年3月4日《吉林日报》记者 王春胜)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