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科技助力 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2024-02-28 16:36:10 来源:《光明日报》 -标准+

建设农业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对于建设农业强国具有重要意义。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强调“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企业是产业的基本组成单位,生产力是企业和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为新时代新征程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先进生产力。在生产要素配置中,技术、信息和管理等新型要素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土地、劳动力和资本传统三要素的贡献将相对稳定。推动农业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建设现代农业,必须基于农业新质生产力。

以科技为先导,引领要素配置,培育乡村产业发展的持久动力。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发展,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贡献日益提升。据农业农村部数据,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4.5%提升至2022年的62.4%。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各级党委、政府应基于各地资源条件,优化农业科技创新战略布局,支持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持续推进种业振兴行动,进一步强化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条件建设,为乡村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广大农业企业要着眼长远,坚持“科技立企”,做好企业科技规划,强化技术研发、创新和引进,充分发挥科技生产力对企业和产业发展的作用,着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抓住数字化和信息化机遇,推进技术和信息深度融合,促进乡村产业转型升级。信息正成为农业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基础,助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现代信息的核心,数字信息和数字技术正在快速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催生了更多新业态和新模式。根据工信部数据,截至2022年年底,我国实现“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乡村数字化发展带来乡村产业链的重组和升级。农产品电商的发展,催生了大量电商企业、短视频创作与营销公司、供应链企业、包装和物流企业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农业产业的嫁接,催生了农业物联网、传感器、农业机器人等新型产业,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未来,需要进一步规范农产品直播带货、流量经济和平台经济发展,强化智慧农场和智慧牧场建设,促进农业生产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应强化数字化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更好地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强化现代化管理,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和企业生产率,促进乡村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管理是企业家才能的体现,对于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非常重要。与“技术”和“信息”要素相比,我国的农业企业和农户生产经营管理相对滞后。数字化和人工智能为农业生产经营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撑。对于农业规模化龙头企业,应面向全产业链,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数字化转型,通过大数据技术及时掌握各方面信息,从而做出理性预期和科学决策。对于广大农户和中小企业,要认真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和互联网、多媒体等技术,促进生产经营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化服务平台提高自身决策水平和管理能力。各地应加强对农村劳动力的教育培训。

总之,新质生产力是生产力现代化的具体表现,相比于传统生产力,其技术水平更高、质量更好、效能更高。在新质生产力中,新型“三要素”(即技术、信息和管理)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其边际贡献将显著提高。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这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创造了良好条件。从广大农村地区来看,技术、信息和管理正在不断融合,新质生产力逐步形成,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重要支持。

(作者 武拉平 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2024年2月28日《光明日报》)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