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到乡村 寻年味 觅乡愁

2024-02-27 15:28:19 来源:《大众日报》 -标准+

今年春节,山东文旅市场有很多热点,其中一个重头戏就来自乡村。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启动后,我深入淄博、聊城、济宁、泰安四地采访发现,乡村是民俗文化资源富集地,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乡村保存传承丰富完整的非遗文化,正成为百姓致富的源泉。在聊城市茌平区贾寨镇,我跟海二八宴大院负责人、聊城市级非遗海二八宴代表性传承人贾立峰聊起来,他说,以前这些有好手艺的厨子们给村里帮忙做海二八宴都是无偿的,现在来大院做厨师都有工资拿,还不耽误家里的农活。

去年5月开张的海二八宴大院生意很火爆,也给附近乡镇的采摘基地引去了客源。贾立峰用板子写上水果采摘基地的联系方式放在大院里,把周边村庄葡萄、梨、桃、苹果的采摘都带动了起来。“过年,我还给附近的羊肉铺和猪下货店铺介绍客人呢。”“春节期间院里天天客满,每天都要接待约400人就餐。”此外,贾立峰还盘算着怎样把茌平的好东西都带火,让附近的村民腰包鼓起来。

另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城里人更乐于去乡村过大年了。今年,山东各大古村古镇的“特色过大年”活动多了起来,这成为吸引城里人来一场年节乡村游的原因之一。“往年大年初一,常山庄村的客流量比较少。今年村里多了很多好看好玩的活动,春节假期第一天游客就很多了。”负责沂南红嫂家乡旅游区宣传工作的郑树平分析。

年味浓厚的乡村、独具地域特色的年节活动,吸引了省内外大批游客奔赴游玩。大年三十,临沂沂南竹泉村精品民宿负责人毛培娟忙着给来民宿过年的六个家庭布置房间,其中省外游客占了一半。她说春节期间民宿的平均入住率达到90%,省外游客的数量增幅在35%左右。“以前是省内和临近省份游客居多,这个春节有北京、上海、河北甚至是东北的游客。”

到乡村,寻年味,觅乡愁。以乡村为主体的县域,作为山东年节民俗文化“聚宝盆”,正成为吸引城市客源的巨大“磁石”,有效带动春节旅游市场城乡互动。

(2024年2月26日《大众日报》记者 唐晓宁)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