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东韶关:锦龙村郭绕春花乡间绽

2024-02-22 16:14:17 来源:《中国旅游报》 -标准+

399米的“巨龙”在古老的珠玑古巷里穿梭,雄浑的“火焰长龙”在始兴乡间点亮,百亩油菜花竞相绽放,一派春意盎然……春节假期,广东韶关文旅市场持续火爆。29个乡村游监测点,累计接待游客70.54万人次,游客踏青看繁花、乡间观舞龙,体验到了浓浓的南方年味——

龙舞吸睛

2月10日(农历大年初一),在素有“广东第一巷”之称的韶关南雄珠玑古巷,一条99节、399米长的“巨龙”,在300多名村民的舞动下,穿梭于这片广府人的祖居之地。

广东有三大民系——广府、客家与潮汕,其中广府人是古宋人翻越南岭迁徙而来,而珠玑古巷是南迁宋人在南粤大地上的第一个落脚点,被称为广府人的祖居之地,是广府文化的发祥地,光是广府人各姓氏祠堂就有逾百座。每到节假日,这里总会迎来不少广府游客寻根问祖。而今舞龙带来的浓浓年味,让他们心中油然而生归属感。

南雄市珠玑镇叟里元民间文化艺术协会会长黄德东介绍,这里每到节庆都舞99节龙,传说早在3000多年前的周朝,叟里元人的祖先就齐心协力制作了99节龙,有关巨龙的文字记载最早出现在700多年前。

在韶关始兴县司前镇,“舞火龙”是当地村民庆贺新春的仪式。春节期间,司前镇刘屋村150位村民合力舞动了130多米长的火龙。夜幕降临,一条蜿蜒雄浑的“火焰长龙”在乡间盘旋,火光闪烁,万千姿态,街道两旁挤满了游客,好一派龙行天下的气势。

春花烂漫

每年春节前后,翁源县的三华李花便会争相盛开。白色的李花漫山遍野,远远望去犹如皑皑白雪覆盖山坡,仿若北国雪景,为翁源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尤其是涂志伟美术馆周边的李花,再现“书堂雪海”盛景。春节假期,不少游客在观赏李花之余走进美术馆,接受文化的熏陶。

在广东,油菜花的绽放预示着春日开始,在韶关市武江区重阳镇水口油菜花基地,千亩山地油菜花开启“高颜值”迎春模式,勾勒出一幅金灿灿的乡村图景。据基地负责人介绍,游客可以走进花海拍照。秋千、龙舟、小木屋,和煦的阳光下,黄色的花海,好一派“人在画中游”的景象。春节假期,基地日均接待游客5000人次。

旅游兴旺了,也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少村民通过摆摊售卖农产品,在假期中增加了经济收入。重阳镇水口村党支部书记张纯艳介绍,乡村旅游让农村变得更美,越来越多的市民青睐乡村游,农产品销售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下一步, 我们计划在不影响耕种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农文旅发展力度。”

民俗欢庆

2月10日上午,韶关市始兴县举行了“在始兴——文化进万家,非遗过大年助力‘百千万工程’”2024年春节民间艺术巡演暨新春非遗墟市活动。活动汇聚了始兴县13个非遗代表性项目,让市民游客感受到了浓浓的春节气氛。

游客林小姐第一次观看始兴民间艺术巡演。她说: “马市镇的民俗表演‘飘色’、司前镇的纸马舞等,我都是第一次看,过年氛围非常浓厚。”

除了巡游活动,现场还举办了非遗墟市活动。外营草席、瑶绣、黄酒、宰相粉等20个传统文化及农特产品,给市民游客带来一场非遗盛宴。

为了让乡村文化“活”起来,始兴县隘子镇还举办了“古县名围·宾客满堂”2024美食音乐嘉年华活动。游客不仅可以参观历史建筑,还可以穿上汉服,品尝美食、欣赏音乐。

春节假期,始兴县接待游客逾12万人次,同比增长了215%,旅游收入超过2000万元。

(2024年2月22日《中国旅游报》陈熠瑶)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