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农技专家支招、加强设施农业和畜牧业防护

各地想方设法做好民生保供

2023-12-18 15:46:33 来源:央视网 -标准+

12月17日,农业农村部针对北京、河北、山东、河南、广西等省区市启动农业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农业设施安全隐患排查,精心组织冬季农业生产。

目前,冬小麦已全部进入越冬期。近期的寒潮会对冬小麦安全越冬带来哪些影响?各主产区都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我们来看记者的报道。

河南是我国冬小麦种植第一大省,眼下,8500多万亩冬小麦已全部进入越冬期。在主产区周口项城,全市组织16支农技专家组深入各乡镇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科学做好低温天气田间管理,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

通过实地查看,专家认为,此次的雨雪降温天气对于一、二类苗麦田影响不大,可以增加这类麦田的土壤温度和湿度,保证冬小麦安全越冬。同时,还可以杀死一些冬小麦虫害,为明年防控病虫害减轻压力。

河南省项城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韩景红:对于旺长麦田和这些三类苗、弱苗的这些田块,有发生冻害的可能。接下来,对于这些三类苗和旺长麦田的要及时喷施叶面肥,增加抗冻性。

在山东滨州无棣县,50多万亩冬小麦被大雪覆盖,专家认为,本轮降雪可以补充土壤水分,缓解冬小麦可能出现的干旱,还可以沉实土壤、保持土壤温度,增加小麦的抗逆性。同时,专家提醒,这次降雪造成的降温属于断崖式降温,可能会对冬前旺长的麦苗和抗冻性差的冬小麦品种造成一定影响。

山东省无棣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刘国利:待积雪融化,气温回升以后,我们需要及时对麦田进行划锄镇压,来增温保湿,促进弱苗转壮,增强麦苗的分蘖能力,来提高麦苗的基本数量。

加强设施农业及畜牧业防护 减少不利影响

近期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大棚蔬菜等设施农业和畜牧业也造成了一定影响,各地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设施农业和畜牧业防护,尽量减少不利影响。

这两天,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全域范围内的2万多个设施蔬菜大棚全部被大雪覆盖,有将近1000个蔬菜大棚塑料薄膜不同程度受损。当地组织各级农技人员分包到户,有针对性地指导菜农清理积雪,加固棚体,减轻损失。

河南滑县是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目前全县在田蔬菜面积14.8万亩,涵盖菠菜、芹菜、黄瓜、辣椒等多个品种。在滑县城关街道史固村,这里的1200多亩芹菜正处于生长阶段,农技人员从防寒保温、增加蔬菜营养等方面对种植户进行生产指导。

河南省滑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高军:棚内加设二道膜或多层膜等保温措施,在持续连阴天情况下要增加光照,安装加热器,合理通风降低湿度,预防病虫害发生。

从12月13日开始,内蒙古迎来一次超强寒潮天气过程,给农牧业生产特别是畜牧业带来很大挑战。在鄂尔多斯,当地发布《畜牧业应对寒潮暴雪天气技术指导意见》,帮助农牧民应对极端天气。截至目前,1160多万元的防灾补贴也已发放到位。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兰吉林村第一书记乔渊:应对寒潮降雪天气,协调储备充足的饲草料很重要,这样可增加畜禽自身御寒能力。同时,及时清理积雪,减少棚舍的承重,还要给畜禽棚舍添加草帘或者塑料膜,提高棚舍的温度。

(2023年12月18日 央视网)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