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我不要赔偿,就是要你坐牢”

法院:即便被害人不谅解,依然可以从轻判处缓刑

2023-05-29 18:03:16 来源:《浙江法治报》
分享:
-标准+

一起练太极拳时起了口角,两名六旬老人拳脚相向,导致一方轻伤。原本友好的邻居为此反目,一方甚至拒收赔偿,一心只要对方坐牢。近日,浙江省东阳市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判决,在被告人积极赔偿并缴纳保证金的情况下,被告人虽未取得被害人谅解,依然对被告人从轻判处缓刑。

郑阿姨和李阿姨是多年的邻居,本来关系还不错,平时经常一起打太极拳。谁也没想到,2022年6月,二人却因为太极拳站位的问题起了口角,最后发展到动手。

扭打过程中,李阿姨在郑阿姨胸口下面打了一拳,结果造成郑阿姨3根肋骨骨折,后经鉴定达到轻伤二级程度。事后,李阿姨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提起公诉,而郑阿姨也被处以行政拘留。

李阿姨表示是郑阿姨先动的手,自己是无奈还击;郑阿姨则称是受不了李阿姨的言语攻击,才动手推人。考虑到双方均已年过六旬,又是多年邻居,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及法院多次组织调解,但当事双方对赔偿金额始终未达成一致。郑阿姨要求李阿姨赔偿10万元,但李阿姨只愿意赔偿1万元。

“真正让二人意难平的并非赔偿金额,而是各自‘吃亏’的心态以及在街坊邻居面前丢失的面子。”承办法官陆承焕表示。看着针尖对麦芒的两个阿姨,陆承焕决定从她们的子女入手调解。

担心母亲入狱后身心难以承受,也担心母亲判处刑罚会对子女产生不利影响,李阿姨的儿子李哥当即表示愿意赔偿10万元。“郑阿姨同意谅解的话,我这边马上带10万元来法院赔给她,我妈的思想工作我来做。”李哥说。

不料,李哥这边10万元准备到位,郑阿姨却仍不同意接受赔款,隐隐透露出“宁可不要赔款,也要让李阿姨付出代价”的意思。经核算,郑阿姨的实际损失包括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等约5万元,李哥也马上向法院预交了6万元。

“赔款已经足以覆盖郑阿姨的损失,若因郑阿姨执意不肯谅解而让李阿姨入狱,不仅李阿姨要面对难以承受的结局,郑阿姨也可能无法顺利获得赔偿。”陆承焕说。为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化、调和邻里矛盾,最终,在郑阿姨未表示谅解的情况下,东阳市人民法院依然对李阿姨判处了缓刑。

“我没有谅解,为什么能判缓刑?”庭后,郑阿姨对判决结果颇有微词。东阳市人民法院副院长朱勤从情、理、法多角度劝解郑阿姨,并向她释明了相关制度。此前,浙江省就出台了《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制度》等有关规定,明确在轻微刑事案件中,针对犯罪嫌疑人有赔偿意愿和赔偿能力,但因被害人或其家属的诉求未得到满足,或因双方矛盾激化而未能达成和解的,在犯罪嫌疑人主动表明赔偿意愿并支付一定数额的赔偿保证金后,即便被害人不愿出具谅解书,法院依然可以从轻判处缓刑。最终,郑阿姨对法院的耐心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愿意接受6万元赔偿。

(2023年5月29日《浙江法治报》通讯员 未得 蒋乐乐 记者 陈贞妃)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