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金银铜铁”群“测”群“立” “末位出局”强化管理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加强物业公司行业管理

2023-05-29 18:03:23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分享:
-标准+

“最近物业解决问题的速度明显快了很多,电梯出了问题一个电话5分钟不到就过来维修了,看来小区门口张贴的物业服务水平榜单确实管事。”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中心小区的业主张璐高兴地说。

“小物业”关乎“大民生”。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乌审旗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努力破解物业公司行业管理难题,激发物业公司内生动力,提升物业服务水平。针对物业领域投诉多的现象,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物业服务问题以及物业公司行业管理问题,实行物业服务企业“金银铜铁”四级评定,以级别评定激活管理效能,有效破解物业公司行业管理难题。

制定工作标准,提高市场准入门槛。乌审旗住建局印发《乌审旗物业企业考核评分细则》,建立物业服务企业“金、银、铜、铁”四级挂牌管理制度,以此作为物业管理招投标、物业服务企业服务项目评优的依据。从组织体系、运行机制、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细化具体建设标准,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增加便民服务项目、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鼓励优秀企业做大做强,带动行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推动物业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针对无物业管理或管理不善、服务不优、群众不满的老旧小区以及单体楼栋小区的管理服务工作,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以四级评定为重要依据,选聘优质物业企业开展物业服务,最终实现小区物业管理高质量全覆盖。

群众参与评审,实行“末位”退出机制。制定《乌审旗加强和改进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的实施意见》,成立“红色物业”党建联盟,从制度层面规范党建引领物业服务工作。建立由住房保障部门牵头,苏木镇社区、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物业协会配合的五方考核主体,采取“周检查、月测评、季通报、年考核”模式,连续2年被五方考核主体评定为“铁牌”的,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不再续签合同,3年内不得参与物业项目招投标,评定结果计入企业信用档案,向社会公布。2022年,被冠名为“金牌”的物业企业有4家,评定为“铁牌”的有2家,“金银铜铁”级别评定为管理物业企业划上了一条“硬杠杠”,形成良性竞争、晋位升级服务局面。

进行激励奖励,发挥行业管理作用。通过物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制定一、二、三、四级服务和老旧小区准物业服务标准。制定统一的标准化合同,规范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企业双方行为。制定《履约保证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业主委员会向物业企业按合同总额的3%收取履约金,写入合同约定规范使用。推行物业管理公开招投标制度,苏木镇社区、住房保障部门监督指导小区物业项目招投标工作,保证公开公平公正。对获得市级、自治区、国家级物业管理示范、优秀项目的按最高奖项给予一次性奖励。物业企业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享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职业培训补贴。

乌审旗共有196个物业服务项目,自2022年“金银铜铁”四级评定工作推广以来,群众投诉同比下降46.8%。乌审旗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金银铜铁”评奖定级,深耕物业服务管理链条,培育和树立物业服务品牌,推动物业服务文明实践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年5月29日 内蒙古新闻网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