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绘就村美民富新画卷

2023-05-26 16:11:2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标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近年来,柳州市城中区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充分挖掘莲花山、百里柳江、紫荆花、环江滨水大道等资源,深度融合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加快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推动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促进乡村振兴提质提速。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村民收入才能稳定增长。在培育产业的过程中,城中区立足实际,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不断壮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谋划建设柳州樱花谷休闲康养、环江滨水水上休闲运动平台、丛林精灵、云上繁花、静兰湾潮玩露营基地等项目,扩大蜜柚、龙眼、鹰嘴桃、脆蜜金桔等水果种植面积,丰富了旅游产品的供给。每年举办龙眼节、蜜柚节等节庆活动,以及把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柳州马拉松暨警察马拉松比赛、夜游柳江等大型活动引到环江村,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同时鼓励村民创建农事体验园,开办悦橦生活馆、“朴树·繁花”等特色民宿等,不断拓宽增收致富渠道,村民靠着好山好水吃上了“旅游饭”,生活越过越富裕。2022年,城中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962万元,同比增长6.2%,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457.89万元。

以“生态宜居”为关键,绘就乡村振兴最美底色。乡村风貌提升是乡村振兴最明显直观的表现,乡风文明是新时代乡村建设的灵魂。城中区在保护提升乡村风貌、传承乡村文脉、留住乡村记忆的同时融入乡村发展,建设环江滨水大道、改造环江滨水大道沿线村庄风貌、打造12个“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绿色村屯和4个“美丽柳州”乡村建设综合示范村屯,1700多户农民直接受益,实现乡村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共赢,环江村获评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深入挖掘龙壁回澜、莲花山、佘家祠堂等特色文化资源,设计“没有围墙的课堂”乡村研学活动,打造“美丽乡愁”纪事馆群、乡贤学院、柳贤清风园、民法广场、农家书屋等形式多样的乡村文化阵地,不断提升乡村的“颜值”和“内涵”,环江滨水大道乡愁文化带已成为集党性教育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广西十佳研学线路”。

以“治理有效”为基础,保障乡村振兴行稳致远。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城中区着力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程,创新组建农村领域区域化党建联盟,建立“区域大事共商、各村难事共议”机制,形成了“有事一起上、有难一起帮”的治理新格局。在乡村打造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廉洁乡村治理体系,促进乡村善治,环江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将“清风廉旅”乡村旅游黄金线路与文化旅游景点串联,推动“思贤、承德、尚廉”的清廉文化生根开花,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乡村蔚然成风。

(作者 宋军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委书记)

(2023年5月26日《广西日报》)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