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她力量 · 乡村振兴帮扶计划”公益研学实践活动走进贵州

2023-05-24 15:46:40 来源:光明网
分享:
-标准+

818a1a6d3c3a9563449980e142941935_ac9e1785367625d5583303.jpg

日前,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她力量·乡村振兴帮扶计划”公益研学实践活动在贵州省举办,活动以跨地域电商平台交流沟通、专业讲师赋能培训、直播实战演练、非遗手工艺体验等方式,促进乡村巾帼带头人在创就业、产品研发和推广、电商直播等方面的能力提升。

实战出真知——“时尚奶奶”直播带货诠释流量密码

5月14日,乡村巾帼带头人前往荔波县的天才妈妈·扎染梦想工坊,与带头人针对线上销售情况、产品开发、日常运营等进行了互动交流学习。时尚奶奶们在工坊开展了直播带货,以授课+实战演练的形式,为带头人分享经验,带头人们在如何与粉丝互动、引起共鸣、产品介绍等方面获得有益启发。

调查研究拓思路——优秀电商平台探访学习

乡村巾帼带头人一行人前往电商“芝姐一家人”、台江县台盘乡空寨村鲟鱼基地、雷山县云尖实业公司等多个当地优秀的电商运营企业参访学习。山西省妇联人员与贵州省妇联、黔南州妇联进行座谈交流,分享各地在产业扶持和妇女帮扶方面的经验和心得,探讨如何更好地利用电商平台推广和销售本地特色产品。

d6a775ea6e22a074e8f8329989205bd4_ac9e1785367625d558510a.jpg

通过交流学习、现场观摩等,帮助带头人提升电商运营能力,学习实用的管理、运营经验,结合自身发展现状总结出适合自己发展的模式,促进地区特色产品的销售和推广。

理论指导实践——专家授课讲述如何做好直播

本次研学实践活动,邀请了专家老师就做好直播规划和注重直播话术方面对带头人进行了主题培训,针对大家实际直播过程中碰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疑答惑,课程也受到当地的欢迎,三都县和台江县部分从事电商的妇女共同参加培训。

5月17日,乡村巾帼带头人前往雷山县猫猫河村,考察当地乡村治理和苗绣手工艺发展情况,与当地村书记和绣娘进行交流。山阴县乡村巾帼带头人卫红宇每到一处都与手工艺人进行积极探讨,她表示前期产品设计和制作过于局限,可以寻求更多的突破和与其他手艺的结合点;洪洞县乡村巾帼带头人温燕燕表示这次活动开阔了视野,自己不能只囿于羊圈,需要跳脱出来做好引领者,指导更多周边的姐妹做好电商等工作。

2169dc0829e69aa33bd61b8d3b7c11d1_ac9e1785367625d558ac34.jpg

山西省妇联副主席吕惠兰希望乡村振兴巾帼带头人把握好这次研学机会,将贵州之行学习总结到的经验融会贯通运用到自身的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创新思维,加强交流跨界合作,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干事创业新活力。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部副主任赵光峰表示感受到了大家学习的饱满热情,未来将与快手公益进一步整合资源,持续提供电商培训、产业帮扶、宣传推广等系列赋能支持,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

据悉,为帮扶部分乡村女性创业者快速发展,带动更多的乡村女性创业增收,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快手公益于2022年发起“她力量·乡村振兴帮扶计划”,以直播电商、直播带货为抓手,通过电商人才培训、乡村振兴女性就业、创业点扶持等途径,赋能乡村女性创业者,打造山西乡村振兴“领头雁”。项目首期在山西省开展,已开展10场巾帼电商培训活动,惠及1000余名妇女,同时扶持6家乡村巾帼带头人,通过培训赋能、产品设计创新等方式持续助力乡村女性发展。

(2023年5月23日 光明网 记者 钟蕾蕾)

编辑:吴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