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村一辅警”带来桂林乡村社会治理新变化

2023-05-09 17:32:51 来源:新华网
分享:
-标准+

村辅警在村里开展日常巡逻(桂林市公安局供图)

村辅警走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桂林市公安局供图)

乡村生活平安是幸福的前提,近年来,广西桂林探索实施“一村一辅警”机制,助力平安乡村建设。

2021年以来,桂林市公安局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为牵引,以提升“打防管控治”实战效能为目标,全面推进“一村一辅警”专项工作,建立“一村一辅警”机制。

村辅警围绕“九大员”工作职责(治安防范员、信息收集员、人民调解员、义务消防员、法制宣传员、交通劝导员、禁毒帮教员、为民服务员、生态环境保护员),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开展工作,成为了基层治安防控的排头兵。自“一村一辅警”政策实施以来,在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法制、反诈宣传,降低农村治安警情、农村交通警情等方面都起到了特殊的作用。

近年来,桂林加大乡村建设,加快文旅融合,村庄变景区的案例并不少见。阳朔作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先导区,乡村成为景区,“一村一辅警”工作也在阳朔有了先进经验。

阳朔县阳朔镇鸡窝渡村“警宿驿站”于2019年10月建立,是阳朔县城关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中服务民宿行业发展的一个驻村工作站,派出所服务窗口前移点之一,也是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的一个支撑点。

“警宿驿站”在民宿企业相对集中的村庄开展治安防控、纠纷化解、服务企业和服务游客等工作,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警宿驿站”联合阳朔县民宿协会,在周边民宿酒店抽调20名党员志愿者负责村庄及周边景区治安巡逻、法制宣传、报警救助等工作,提供场地为过往游客提供休息、避雨等服务。“警宿驿站”在鸡窝渡村主要干道、道口建立“村屯天网”,并结合民宿酒店监控,鼓励村民家中安装监控。目前,辖区视频监控基本全覆盖。截至目前,“警宿驿站”共调解矛盾纠纷6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阳朔“一村一辅警”工作在鸡窝渡有生动实践,阳朔“样板”先进经验远不止于此,“数字化”改革成为标杆。

走进阳朔县公安局“和平”创新实验室,就能听到机器人讲解员小创的介绍,该实验室建立于2021年6月,是阳朔县公安局为村辅警量身打造管理平台,可将村辅警“九大员”工作职责,数字化模拟植入“朔安”平台,促使实现县局、派出所(大队)工作任务下派精量化、掌握情况动态化、收集成果数据化。同时,利用“朔安联动指挥移动终端”将村辅警巡逻防控在线化、可视化。阳朔114名村辅警利用自己的脚板加“朔安”的面板,已经在治安防范、矛盾排查、生态环保、交通宣传等9大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统计,目前桂林市在社区警务平台注册的辅警人数为1766名,注册率105%。桂林市“一村一辅警”机制从筹建到落地,确保了方案政策明确到位,后勤保障支撑到位,组织构架搭建到位。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一村一辅警”确保了“七个有”:办公有场所、出勤有装备、巡查有车辆、采集有工具、工作有台账、管理有制度、奖惩有办法。

如今,在桂林全市范围内,“一村一辅警”警务机制除了阳朔的创新先进经验,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形成了具有桂林特色的“一村一辅警”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多元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一村一辅警”机制建设,夯实基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根基,助力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

(2023年5月8日 新华网 周文琼 刘传勇

编辑:张奕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