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做有根的乡村教育”主题沙龙:专家建言为儿童未来奠定坚实根基

2023-04-28 15: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标准+

“做有根的乡村教育”主题沙龙4月25日在北京举行。

“我们尝试从学生还原到儿童本身去看需求,期待为儿童的未来奠定坚实的根基。”北京市向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丁广泉在近日举行的“做有根的乡村教育”主题沙龙上说。

在这场活动上,教育学者、公益专家、乡村教育公益实践者等围绕“如何做有根的乡村教育”进行分析探讨。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主任卢玮静表示,当前一些乡村教育仍处于“无根状态”,未来,乡村教育体系仍要回归乡土和教育本源。

活动期间发布了向荣公益五年行动体系评估报告。这份报告指出,该社会组织以“乡村儿童主体视角”为出发点、“植根乡土的教育”为立足点,汇集多方力量,共创“与乡土和社区有机融合”的教育环境,培育儿童以乡土为根的丰富人格,形成“乡土育未来”项目,并探索课程共创、自主开课、专业支持和社群营造的行动模式。

“更多的乡村教育组织应该思考自己与乡村之间的关系。在乡村找到归属和动力,并把这些带给更多孩子。”卢玮静说。

活动期间还发布了“乡土育未来”项目模式评估报告。这份报告称,该项目的价值是让孩子和乡村、社区产生联结归属。这既涉及到人与周围所处社区之间的联系,即人的关系建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涉及到人如何从所处的环境中自主探索、习得知识与技能。

本次主题沙龙设有圆桌论坛,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长、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张守礼在发言时表示,要重视乡村教育“空心化”的问题,“要回到教育本质层面上,期待以‘乡土育未来’项目打造一个乡土教育的服务体系”。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则提出,乡土教育“要从不同角度去做”,要“具体根据所面对的学生、学校,个性化、多样化地做”。

“我们要重新理解乡土和乡村,扩展乡村教育的视野。这其实也是年轻一代,尤其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的精神需要。”善达网执行总编、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副秘书长马广志说。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北京市向荣公益基金会创始理事马剑银提醒,未来需要聚合教育公益领域组织,发挥更多功能,形成很好的合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由向荣公益主办,21世纪教育研究院、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作为合作单位,善行直达提供战略支持。

(2023年4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范玲玲 张素

编辑:张奕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