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乡村振兴大咖说 | “农禾之家”杨团:乡村振兴需要激发乡村内生动力

2023-03-21 17:19:07 来源:法治网
分享:
-标准+


学者、公益人、慈善组织操盘者,这是杨团身上的诸多标签,但是她最看重的,还是行走于农村大地的农民组织化推动者。杨团为外界所熟知的身份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农禾之家咨询服务中心理事长。

2002年迄今,杨团从事乡村振兴方面调研工作已有20余年,她不仅在社会政策、社会保障、慈善公益、社区服务等研究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还尤为关注农民的命运。2005年初冬,在《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尚未出台时,她与一批学者联合7家农民自发成立的合作社,创立了当时绝无仅有的“农禾之家”。如今,农禾之家也已成为中国三农领域内颇具影响力的公益集群,服务内容覆盖政策理论研究、组织试验、人才培育、合作社交流与辅导等。

2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近日,围绕“慈善公益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如何培育本土人才”“如何发挥集体经济组织作用”等话题,杨团接受了《法制文萃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 彭飞

编辑:张奕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