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乡村振兴 大地故事”主题活动:深入6省区探访农业高效发展

2022-11-10 16:02:29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
-标准+

今年,全国农业行业卫星频道农林卫视和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出三农主题活动“乡村振兴 大地故事”。该活动深入国内重要种植区、农业生产第一线,记录绿色农业、绿色科技的田间故事,全面展示农业现代化与保障粮食安全、促进乡村振兴的真实案例。

截至目前,“乡村振兴 大地故事”系列活动整体行程超5万公里,调研云南、山东、四川、河北、甘肃、广西等6个省区,拍摄专题节目超过13期、制作短视频35个,并撰写13篇活动采访新闻,讲述了小麦、玉米、水稻、柑橘、苹果、西红柿、蔬菜等10多种作物减肥增效、增产提质的丰收故事。

今年10月,“乡村振兴 大地故事”三农主题活动来到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一片高标准玉米示范田。云天化技术员及种植户表示,今年高标准示范田预估亩产量达1600斤,比往年平均产量亩增产200斤,将成为冀州近30万亩玉米种植区增产增收的新力量。

丰产丰收不仅发生在华北大地,在云南省石屏县蔬菜品种示范展示园,100余个蔬菜品种引种试验,示范成功率达80%以上,相比于传统种植,蔬菜产量与品质均有大幅上升。当地负责人介绍,在云天化绿色科技新技术的帮助下,蒲瓜园栽培7个品种亩产均超过5000公斤、节瓜园栽培的节瓜新品种亩产均超过4000公斤。

在云南大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团队与云天化共同开展了洱海流域绿色有机水稻模式构建,根据作物对营养的需要,研发新型绿色投入品。通过试验得出绿色投入品可降低对土壤带来的伤害及面源污染,每亩地可降低施用量10~20公斤,但最终增产20%左右,不仅保障了农民增产增收,而且大大保护了农业环境。

在新疆,种植大户刘才的400亩棉花利用水肥一体化、绿色产品技术,喜获丰收,实现亩产增收超10%;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农资经销商潘险峰引入绿色产品与技术,改变高粱地土壤贫瘠问题,为种植户带来20%的增产……一个个农业提质增效故事被“乡村振兴 大地故事”三农主题活动挖掘。

据了解,本次活动内容以专题节目、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示,并通过全国行业卫星频道农林卫视以及30个互联网平台立体化传播,主题活动总受众人数超5亿人次。

(2022年11月10日 中国农网 作者 刘平)

编辑:张奕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