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治数读】这份世界杯“赛后总结”值得收藏

2023-01-17 12:58:07 来源:
分享:
-标准+

法律与世界杯如何搭配,两者之间能否碰撞出火花?随着裁判的一声哨响,万众瞩目的世界杯于12月18日正式落下帷幕,这场属于球员与球迷的饕餮盛宴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除了比赛中的裁判员们,法律就如同一位“隐形”的裁判,以严格的尺度与标准维护着绿茵场内以及场外的秩序。


谨防赌球诈骗,“一夜暴富”不可信

赌球这一话题似乎伴随着每一届世界杯,不少球迷想要“一夜暴富”,这种心理正中不法分子的下怀,也滋生出了多种诈骗手段。随着球迷防诈骗意识的逐步提升,不法分子们已经不满足于常见的诈骗方式,转而盯上了短视频平台。在短视频平台中,一条链接,一句评论,都有可能是不法分子的圈套。不法分子骗取球迷信任后,会将其引导至站外平台进行赌球或诈骗。在世界杯期间,抖音平台禁封涉嫌赌球诈骗的账号多达178250个。


多批世界杯侵权产品被查处

在世界杯开赛前后,世界杯主题消费商品一直是球迷追逐的热点,一些侵权商品也找到了可乘之机。不法商家企图通过蹭热度的手段从中牟利,殊不知,这种行为不仅损害了官方特许授权商的利益,也涉嫌违法。

北京市大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树明律师表示,我国刑法、民法典、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通知》等文件,都对知识产权保护进行了明确规定。例如,根据商标法规定,如果商家未经世界杯官方许可,使用本届世界杯相关的商标误导消费者,则属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之行为。


世界杯场边广告语引发舆论热议

本届世界杯不乏中国元素,其中,海信“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广告语引发了舆论热议。而热议的焦点,一方面在于广告语中的排名是否有据可循;另一方面,该标语是否涉嫌违法。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博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的规定,广告不得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的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李兆岭在一篇分析文章中指出,由于本次世界杯现场广告的投放发生在卡塔尔,该行为广告法无法进行规制。但从广告发布行为的后果来讲,转播及传播过程中发布该标语的行为,应当视为广告行为的延续,可以作为“广告行为”进行处理。


世界杯决赛“一票难求” 门票炒作价格令人咋舌

12月18日,随着万众瞩目的世界杯决赛到来,许多球迷不远万里来到现场,只为近距离感受这场顶级盛宴。但是,不少球迷表示并没有买到决赛门票,即使能买到,经过“黄牛党”的炒作,门票价格已经高得出奇。据悉,决赛最便宜的门票,票面价格为750美元,最终被炒到超过4000美元(约合人民币27892元);而票面价格5850美元的最贵门票,实际的交易价格已经超过14000美元(约合人民币97624元)。

“黄牛票”高昂的价格使许多球迷望而却步,但球迷即使付了钱,也面临着买到假票的风险。早前,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有些球迷早早买到了“门票”,却发现进不了球场,世界杯史上最大“假票门”备受关注。据报道,假票共计一万多张,其中约3500张流入中国。


叫停非法赛事直播 守住“流量密码”的底线

抖音发布2022世界杯观赛报告显示,抖音平台世界杯全场次赛事直播累计总观看人次106亿,用户直播总互动13亿。而18日决赛之夜,共有2.3亿人观看“法阿”鏖战,最高3706万人同时在线。

近年来,我国体育直播用户不断增多。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达到7.16亿,其中体育直播用户规模为3.06亿。

正因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以及世界杯赛事的加持,使得不少未经授权的直播平台也想参与其中抢夺经济利益。类似案件曾在2018年世界杯期间发生,咪咕公司以被告新某公司未经合法授权许可,在其经营的某饭直播平台上直播以及录播2018年世界杯赛事,分流了咪咕公司流量,损害了咪咕公司的合法权益,构成不正当竞争为由,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本届世界杯期间,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也向北京互联网法院提出行为保全申请,主张其作为本届世界杯赛事节目的授权方,发现北京某公司通过其经营的手机APP向公众提供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事直播观看服务,请求法院裁定该公司停止被诉侵权行为。最终,北京互联网法院裁定,北京某公司应立即停止直播侵权行为。


参考资料:

1.中国网:打击借世界杯赌球诈骗,抖音封禁账号逾17万个

2. 光明网:南宁海关查获假“大力神杯”492个,经国际足联确认为侵权货物

3. 光明网:假货瞄上世界杯,海关查获多批假货

4. 法人网:平台合规审查被指缺位:足球世界杯未开赛,400余商家未经授权蹭热度

5. 经济观察网:世界杯决赛门票已炒到近10万元,超5万名阿根廷球迷涌入卡塔尔

6. 国务院:“黄牛”疯狂,拷问票务市场几多畸形?

7. 央视网:俄罗斯世界杯遭遇“假票门” 大中华区官方票代:黄牛倒票行为

8. 京报网:世界杯决赛前夕,北京互联网法院及时裁定停止非法赛事直播

9.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10. 观韬视线:观韬解读 |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网络盗播第一案:体育赛事直播权利的保护

11. 中国经济新闻网:抖音发布世界杯观赛报告 直播累计总观看人次106亿

12.央广网:海信“世界第二”广告引发争议:机构称真实销量是第四名 律师认为消费者可维权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ID:fzwyqzx)

分析师:刘思源

新媒体编辑:刘思源

声明:封面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金永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