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治副校长履职“缩水”怎么办?

2022-05-07 16:34:59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作者: -标准+

近期,教育部公布《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重点围绕法治副校长“是什么”“干什么”“谁来管”“怎么聘”“如何干好”等问题,系统设计了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制度,其针对性和实效导向获得舆论认可。2003年11月,教育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兼职法制副校长职责和选聘管理工作的意见》,从国家层面确认了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制度。经过多年探索,部分地区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管理机制,如上海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率达100%。教育部介绍,截至2021年底,已有超1.3万名法官、近4万名检察官、30余万名公安民警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

法治副校长制度近年已得到广泛推广,但在实践运行中仍存在到岗率不高、教学效果不足等履职“缩水”情况。一是人员结构单一,实际到岗率不高。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副调研员郝世玲认为,从各地实践情况来看,法治副校长多为公检法司干警兼职,人员结构较为单一,在实际中难以解决本职工作和兼职工作的冲突,导致到岗率不高,岗位设置流于形式。二是教学形式单调,效果参差不齐。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袁治杰认为,公众对于校园法治教育的要求已经从“有没有”过渡到“好不好”,对法治精神内涵更加重视。然而当前中小学法治教学课程大多未能把握法治教育的内在精神,只是以具体的法律知识为出发点,导致教学内容不够系统、教学形式单调、课时安排不够规范、教学效果参差不齐等。三是履职能力不平衡,治理水平有待提升。郝世玲调研发现,法治副校长通常能够较好履行维护学校周边治安秩序、处理涉及学校违法犯罪案件的职责,而校园矛盾纠纷化解、校园欺凌伤害处理、危机干预等方面相对弱化。且处理方式往往是对学生进行学校纪律教育和社会公德教育,难以起到警示和惩戒作用。

对此,业内期待法治副校长在实践履职中更加关注学生群体的法治需求和权利保护问题,充分发挥供给侧制度成效,推动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利用工作资源优势,拓展多元化法治实践教育。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王贞会认为,实践教学是法治副校长的优势所在。法治副校长应当充分利用工作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情景式、体验式、案例式的社会法治实践活动,将法治课堂搬到现实场景中进行互动交流。如组织学生参观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旁听法院案件审理等。还可将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扩大到学校教职工和学生家长,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在校学习环境和健康的家庭生活环境。

二是推动强制报告、入职查询、从业禁止等各项制度在校得到落实执行。有律师认为,法治副校长对于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发生后的刑事控告及强制报告、证据固定、第一时间制定和实施紧急预案等环节均有帮助。舆论还认为,法治副校长应当将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和从业禁止等制度内容贯穿在对学校教职工的培训中,及时发现侵害线索并移送有关机关处理,协助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做好入职教职工的信息查询工作,为学生安全建立起有效制度屏障,在发现教职工有相关违法犯罪记录后及时告知学校予以解聘,为学生筑牢“安全防火墙”。

三是协助开展临界预防、分级干预,减少学生违法犯罪的可能。王贞会建议,法治副校长应当协助学校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完善落实罪错行为临界预防、分级分类干预的各项制度和有针对性的教育矫治措施,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和早干预。协助学校做好对有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甚至犯罪倾向的学生的筛查和识别工作,与妇联、团委、未成年人保护机构以及有关社会组织一起对未成年学生或其家庭开展社会化关爱帮扶,帮助学生纠正心理和行为偏差,降低学生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可能。


参考资料:

1.法治副校长,如何有“名”更有“实”

https://www.spp.gov.cn/spp/llyj/202203/t20220317_549368.shtml

2.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重在“名副其实”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5278776904640225&wfr=spider&for=pc

3.法治副校长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http://www.legaldaily.com.cn/commentary/content/2022-03/02/content_8680996.htm

4.安正平:让法治副校长真正成为“校园守望者”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5508933177797218&wfr=spider&for=pc

5.郝世玲代表:建议在中小学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https://view.inews.qq.com/a/20220310A09GCI00

6.岳喜环代表:建议推深做实法治进校园活动,能动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

http://www.mzyfz.com/html/1104/2022-03-05/content-1556614.html

舆情分析师 耿梦然

编辑:金永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