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制网舆情监测中心应邀参加第十二届新闻与传播心理研讨会

2020-11-12 16:46:23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116日至8日,第十二届新闻与传播心理研讨会暨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传播心理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年会在汕头大学成功举办。本届年会以“共识与担当:新闻与传播心理研究新进展”为主题,由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传播心理专业委员会、中国传媒大学、汕头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由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联合承办,来自全国30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媒体单位参加会议。法制网舆情监测中心应邀参会并做分享报告。

 

在开幕式上,汕头大学执行校长王泉致欢迎词,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长张建新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陈作平教授先后发表讲话,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传播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袁军教授发表题为《新闻与传播心理学的创新与发展》的工作报告,提出传播心理专业委员会未来的工作重点是加强课程研讨与交流、提升学者理论素养、提高学科社会服务能力、强化传播心理学界与业界的合作等。

 

主题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大数据网络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俊秀研究员,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董事、总经理丁迈博士等分享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下的风险共同体建构、短视频用户行为与心理需求的洞察等研究报告。

 

分论坛研讨中,法制网舆情监测中心分享研究报告《传销活动的社会动员力分析》。研究揭示了传销组织社会动员力的四个层次:第一,理性的自然人被“洗脑”而失智化、工具化,成为动员组织的成员;第二,组织内部循环动员,成员与组织间的经济、情感等联系不断加深;第三,组织内部动员外显,产生群体聚集、集体维权等行为;第四,动员行为“外溢”至社会层面,普通公众由旁观性、冷淡性转向恐惧化、愤怒化,政府部门面临处置难题。传销组织之所以具有动员力主要源于经济控制与精神控制两个原因,组织的主导者通过邪教性洗脑与套牢钱财双重控制参与者,并以慈善、传统文化等幌子塑造组织形象,合理化控制行为,再通过大众媒介、自媒体以及网络水军获得声誉,印证塑造的组织形象,形成完整的控制链条。

 

8日的闭幕式上,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公众的美国形象认知:文化经验与心理因素的影响”主题报告。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传播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申凡教授对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报告和三个分论坛的研讨进行会议总结。他回顾梳理了此次参会论文的研究成果,总结了主要的研究内容,指出应加强研究的方向,并强调传播心理学的研究必须结合新问题、新现象进行研究。

 

新闻与传播心理研讨会始于1994年,历经26载,主要由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传播心理研究所负责组织协调。2001年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传播心理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传播心理研究所负责专委会秘书处日常工作。自2002年起,新闻与传播心理研讨会与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传播心理专业委员会年会合并召开,今年的第十二届新闻与传播心理研讨会同时也是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传播心理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年会。目前,此项会议已成为新闻与传播心理研究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得到学界和业界的广泛认可。

 

 


编辑:刘音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