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三届京城犯罪学学术沙龙召开 聚焦“白领犯罪”研究

2019-11-19 14:31:58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实习记者王媛 近日,由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京城犯罪学学术沙龙在京召开,著名犯罪学学者、北京工业大学法学教授张荆组织并主持会议。本次沙龙主题为“白领犯罪理论与研究方法”,美国科罗拉多州州立大学刑事司法学教授余晓青受邀做主旨演讲,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法制网、人民网等2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人士参加。

余晓青教授分别从白领犯罪的定义与分类、研究理论以及研究方法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她认为,白领犯罪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犯罪行为,犯罪动机是为了获取经济利益,犯罪主体通常为社会地位而高受人尊崇的人,这类犯罪行为虽不动用人身暴力,但是贪婪所致的后果极未严重。在英美等国家,随着白领犯罪的日益盛行和犯罪手段日趋复杂,国家对其的制裁也从先前的民事追诉变为刑事追诉,而且刑法日趋严厉。在美国,还有多种保护消费者和劳工利益的社会组织与政府合作,共同监督白领群体的违法犯罪。

余晓青教授在演讲中着重介绍了国际白领犯罪研究的三种理论,即差异交往理论(Differential association)、失范理论(Anomie)、理性选择理论(Rational Choice),并以亲身经历阐述了白领犯罪研究的量化和定性分析应用问题,强调白领犯罪研究应高度重视“二次资料”分析。与会学者认为,理性选择中的压力、机会、解释“三元论”对我国白领犯罪具有解释力。如:父母生病、住房还贷、孩子海外留学等“压力”;掌握审批权、管理账目等“机会”,以及“比我官大的人比我贪的多”的“解释”。

余晓青教授演讲完毕后,与会人士围绕国内外白领犯罪研究环境的差异、监督机制与白领犯罪的关系、白领犯罪的概念界定与研究方法等展开热烈研讨。学者们一致认为,白领犯罪常与科技和社会政策相关联,比如计算机犯罪、P2P犯罪,研究白领犯罪需与社会政策、科技变化以及管理经济相结合。

活动组织者张荆教授表示,白领犯罪是涉及社会、文化、政策、科技等多个因素的复杂问题,非常具有研究价值,并期望通过更多的犯罪学学术沙龙推动国家预防犯罪等领域的研究,进而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和法治建设。


编辑:王千玉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