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雄安中院15条举措筑牢防止干预司法“防火墙”

2023-05-26 13:47:07 来源: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网见习记者 薛金丽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制度,切实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靶向施策,持续发力,近日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工作措施》(以下简称《工作措施》)。

针对法院干警可能受到“人情社会”“怕得罪人”等因素影响,在“三个规定”填报过程中出现心存侥幸、认识不到位、思想有顾虑等问题,《工作措施》从抓好“关键少数”、加强警示教育、强化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扩大对外宣传等方面制定15条具体工作举措,强化内外监督,力促“三个规定”落细落实。

突出抓好“关键少数”

《工作措施》指明要突出抓好“关键少数”,雄安新区两级法院党组每季度要专题研究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情况,并列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各院领导班子要带头如实填报,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加强警示教育引导

《工作措施》规定,要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多种形式持续推进“三个规定”的学习教育,并将“三个规定”作为新入职人员、新提拔人员上岗培训必修课,引导干警知敬畏、守底线。

另外,《工作措施》推行如实记录人员保护机制,严格执行保密管理纪律,消除干警思想顾虑,增强如实填报的政治自觉,实现“自觉填、主动报”。

强化监督检查力度

“要做到逢问必录、应报尽报,一方面靠教育引导,另一方面更要靠检查督促。”雄安中院政治部(督察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作措施》明确提出要织密监督网,构建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督体系。在全系统设立党务廉政专员,履行“三个规定”填报督导责任,每到月底对各部门干警发出提醒。每月对填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核查纠正模糊性填报等问题。院、庭领导对连续三个月“无情况”填报的干警要进行谈心谈话,提出警示、传导压力。每半年抽取一次“无情况”填报人数较多的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审务督察,持续释放从严信号。紧盯问题线索,组织开展违纪违法案件倒查工作,对发现确实存在违反“三个规定”的严肃追责。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为解决制度执行刚性不强问题,《工作措施》将落实“三个规定”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绩效考核体系,作为干警年度考核、晋级晋升的重要依据,促使干警从“要我填”转变为“我要填”。

“我们希望通过扎紧扎牢内部监督,让如实填报的有动力,不如实填报的有压力,推动‘三个规定’真正落实落地。”雄安中院政治部(督察室)负责人这样说道。

扩大对外宣传效果

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也需要良好的外部法治环境。为此,雄安中院坚持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以短视频、漫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提升“三个规定”的社会知晓率。主动融入“廉洁雄安”建设,每半年向新区党工委专题报告“三个规定”落实情况,积极推动“三个规定”列入党工委扩大会议议题,形成党委领导下各级领导干部严格遵守“三个规定”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雄安中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持续从严落实“三个规定”,坚持“逢问必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规范司法行为,筑牢司法廉洁“防火墙”,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张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