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群众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雄安新区综合施策打造群众工作新时代“枫桥经验”

2023-05-11 10:51:0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本报记者 章兴成 刘伟

□ 本报通讯员 许家禄

近日的一个清晨,河北雄安新区雄县龙湾镇胡各庄村的老赵早早地赶往镇上超市,准备拿攒了一个月的积分进行大采购。胡各庄村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实行村民行为积分制管理,细化量化村民各种好的行为,建立“行为银行”,村民不仅可以凭积分到超市兑换商品,积分高的还会上村光荣榜受表彰。

积分制管理是雄安新区群众工作创新的一个方面,像这样的创新还有很多:安新县的“星级创建”工作机制,将隐患排查、人员稳控、问题化解、越级上访、矛盾调处等五项重点工作列入创建范围,对各乡镇群众工作开展季度、年终星级评定;容城县小里镇西牛营村实行网格员制度,通过网格员分片、包户解决群众问题……

这些举措是河北雄安新区结合自身实际,把握群众工作规律特点,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缩影。

据《法治日报》记者了解,近年来,雄安新区一手抓阵地建设,一手建体制机制,一手提服务水平,三管齐下打造群众工作的“雄安样板”。

阵地建设是雄安新区群众工作的第一手。新区大力加强阵地建设,实现群众工作阵地“三个全覆盖”,做到硬件标准化、流程规范化和服务贴心化,变末端化解为前端调解,变群众来办为全程帮办,变多头跑办为一站办理,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前一公里”。数据显示,新区33个乡镇实现乡镇群众工作中心全覆盖,乡镇群众工作中心沿街而立、向外开门,具备接访、调解、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督办反馈等多种功能,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705个村(社区)实现村级(社区)群众工作站全覆盖,网格员、代办员在这里积极发挥作用,让群众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门;416个建设项目实现企业职工接待室全覆盖,职工接待室坚持开门接访,建设单位负责人坚持每周一次到一线接访,把建设施工过程中产生的信访矛盾,特别是涉农民工工资问题,化解在现场、解决在工地。

建立体制机制是雄安新区群众工作的第二手。新区立足自身工作实际,以“五个机制”建设,凝聚多方力量、畅通信息渠道、激发内生动力,尽最大努力让矛盾化解在基层。联席会议机制,规范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运行,提升乡镇联席会议机制实体化运行成效,落实信访部门和职能部门重大信访问题协调处理制度和联合督查制度。信息沟通机制,坚持“日排查、周调度、月汇总、季分析”,每日、每周、每月印发访情通报,滚动更新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台账,确保信息灵通、反应及时。考核评比机制,优化考核体系,制定信访工作考核细则,对所有信访工作指标量化排名,每季度召开信访工作总结会议,奖优罚劣、彰先策后,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协调联动机制,结合新区规划建设实际,发挥信访联席办统筹协调作用,推行联合下访制度,会同职能部门深入项目一线、征迁现场,在调研督办中挖掘根源、研究对策,提出企业职工接待室建设“四要”“五有”标准,为企业更好发挥一线接待调处作用提供了指导遵循。疑难信访案件化解资金协调机制,依规统筹专项资金,发挥民政、工会、妇联、残联、司法等部门的救助作用,每月由新区、县级信访联席办牵头梳理疑难信访案件,商相关部门予以保障支持,扎实推动积难案件有效化解。

提升服务水平是雄安新区群众工作的第三手。在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上,新区结合新建片区实际,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广泛汇聚社会力量,让群众工作真正做到点子上、干到群众心坎上。比如,持续开展“悦居容东”“烟头革命”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者贴近回迁群众,实现矛盾排查在社区、隐患调处在基层;通过调解代办解民愁,坚持让人民调解走在信访前,选优配强农村“两员”,1023名调解员、2446名代办员“零距离”为百姓服务;借助专业力量增民智,在区级群众工作中心设立法律咨询室,在全国范围内比选引入两家服务机构竞争考核,三县及各乡镇均与法律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引入专业力量践行《信访工作条例》分类处理要求,依法依规将信访事项导入法治轨道办理。

接下来,雄安新区将以开展“雄安新区群众工作标准化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推动办理流程标准化、阵地建设标准化、平台建设标准化,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帮助引导基层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规范信访秩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编辑:张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