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春走基层|雄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他们的守护 让年味儿更浓

2023-01-28 13:20:00 来源:雄安新区公安局微信公众号 -标准+

年味儿是什么?

是满心喜悦的回家路

是热气腾腾的年夜饭

是阖家团圆的幸福感

是热闹非凡的拜大年

是……

当大家沉浸在人间烟火气的年味儿中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年味儿是坚守岗位,是执勤巡逻,是调解矛盾,是安全检查,是值班备勤,是服务群众……肩扛着群众的幸福,守候着最美的团圆,他们的守护,让这个春节年味儿更浓。

近日,我们“新春走基层”采写组来到雄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与他们一同感受别样年味儿。

喜庆的福字、精致的窗花,警务室被装扮得喜气洋洋。

腊月二十八

窗花红彤彤 警营年味浓

所谓“相聚有味正是年”,坚守岗位的城东派出所民辅警和社区居民、社区工作者、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围坐在一起剪窗花,这个温馨的活动让大家倍感温暖。

“过年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是在社区和大家一起过节的感觉非常好,浓厚的年味儿让我找到了家的感觉……”辅警张嘉浩说。

一张张喜庆的窗花,构成了警营春节独有的味道。社区居民张大妈说:“有你们在,我们就能过个安心年喽。”这一年,付出的是日夜坚守,得到的是群众的认可。

腊月二十九

警心暖民心 共谱鱼水情

“李哥、嫂子过年好啊。”

一大早,城东派出所所长陈锦顺和同事来到金谷社区老李家。

“明天就是大年三十啦,我们专门来家里看看您二位,感谢一直以来对社区警务工作的大力支持!”陈锦顺说。

老李是金谷社区“网格化管理”的楼栋长,他的爱人也是一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女儿考入警官学院后便一直利用假期时间参加警务实习工作,临近过年还不能回家,对于女儿的选择,老李夫妇表示全力支持。

老李:“我们都是“网格化管理”的受益者,大事小情联系你们都能立刻帮大家解决,我和我的家人愿意尽自己的一份力,协助警务室让咱们社区越来越好。”

金谷社区第一警务室创新工作模式,真正做到网格化管理,楼栋长、单元长积极参与群防群治,民警定期和不定期进行谈话了解情况,让一桩桩矛盾纠纷在警民的情感沟通中消融化解,架起了警民合力创建平安社区的同心桥。

大年初一

服务群众无小事 平平安安过大年

一位大伯焦急地走进警务室的大门,“警察同志,我把钥匙落在家里了,燃气灶上还炖着一锅肉呢,这可怎么办啊!”天气寒冷,但大伯的额头已经沁出汗珠。

“大伯,别急,您慢慢说。”民警史万里走上前接待大伯。

原来,大伯的侄子来拜年,大伯将其送到地下车库回家时,才发现手机、钥匙都没带出来。虽然大伯的女儿最近也搬到了雄东片区居住,但大伯记不清女儿的楼栋号和手机号了,这才来到警务室寻求帮助。

安抚好大伯的情绪后,史万里立即按照大伯提供的信息,在警综平台“一标三实”板块进行搜索,根据登记信息拨通了大伯女儿的电话。经过十几分钟的小插曲,当史万里陪大伯回到家中时,大伯家已飘满肉香。告别大伯,史万里又返回到了忙碌的工作岗位。

临近中午,大伯女儿端着几盒热腾腾的饭菜来到了警务室。“真的是太感谢了,知道你们过年了工作忙,我爸说了,一定要让你们尝尝他的手艺,这不,让我给你们送午饭来啦!”

大年初二

化解矛盾“不过夜” 不让纠纷过春节

社区警务室接到警情,社区内发生一起打架事件,一名男子醉酒后与母亲发生争执,争执期间,男子不慎将手臂划伤、血流不止,希望警察给予帮助。接警后,民警杨硕和同事马上赶到了男子家,将男子送到医院进行包扎,并详细了解有关情况。

男子酒醒后,杨硕找准问题症结,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对一家人进行劝说。“过年在家,喝酒一定要有节制,一家人有事一起好好商量,意见不合应该各让一步,家和才能万事兴……”杨硕说道。

听了杨硕的话,男子和其母亲都认识到了因为小问题引起大纠纷有损家庭和睦,男子深感愧疚,诚恳地对母亲道了歉。

调解小矛盾,积累大平安。民警日常调解的矛盾纠纷,容纳着辖区群众的喜怒哀乐、家长里短,严肃而不乏温情的执法方式,是化解矛盾纠纷的一剂良药,给矛盾纠纷“清热解毒”。

每一天

新春“警”相伴 倾力保平安

“春节期间,我们社区警务室民警每天都坚持巡逻在辖区的每一条街巷,确保辖区群众度过安心年。”零下十七度的天气,寒风凛冽中,民警们的耳朵很快就冻得通红,手脚也没了知觉。冷风虽如刀般锋利,社区警务队执行巡逻任务的身影却如春风般暖人心。

披星戴月,穿街过巷,忙碌奔波,他们用心承载着无数家长里短,用温暖化解着每一起矛盾纠纷,用行动守护着万家团圆。

从黎明后的晨光熹微,到深夜时的夜阑人静,他们日复一日重复着不可复制的每一天。群众的理解支持是他们最大的动力,这份甜蜜的年味儿激励着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哈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