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雄安法院“拂晓出击” 集中执行行动正在进行时

2023-01-09 15:10:00 来源: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标准+

为解决人民群众在执行领域急难愁盼,雄安新区两级法院于1月5日凌晨4:50开展了“冀执利剑+”集中执行行动,代号为“拂晓出击”。出动27辆警车、82名执行干警在雄安全区开展了一次拉网式集中执行行动。此次行动聚焦"涉民生执行案件、小标的额案件"等八类重点案件,抓住年关岁末“人好找、财易寻”的好时机,向失信被执行人亮剑,确保申请执行人兑现权益、拿到钱款,度过一个安心的春节。雄安两级法院执行干警以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穷尽执行手段,依法规范、善意文明执行,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司法期盼。

凌晨4:50,全区两级法院执行干警在各自执行指挥中心集结完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院代表、新闻媒体记者27人,以现场或线上方式见证参与集中执行活动。雄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任晓刚在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发表动员讲话,宣布行动开始。全区法院动员会结束后,各基层法院全体执行干警在法院办公楼前列队整装待发,各基层法院院长再动员。

“拂晓出击”执行行动现场,执行干警现场释法明理,加强对被执行人法律教育,敦促其及时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部分被执行人当场筹款履行;灵活采用搜查、扣押、拘传、罚款、预拘留、拘留等手段,给被执行人施加强大心理压力,强力震慑打击逃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行动期间,各基层法院院长靠前指挥,为全体执行干警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雄县法院行动期间,遇被执行人家属拒不开门,谎称被执行人外出打工不在家中。经无人机勘察,发现被执行人躲在屋顶,执行干警依法对其拘传。

面对被执行人不在家的情况,安新县法院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家属送达《预拘留通知书》,以正式法律文书形式将执行法官口头警告书面化,有效增强了执行威慑力。

容城法院执行干警将被执行人拘传至法院后,继续加强做其思想工作,被执行人权衡利害关系,当下"筹钱"缴清所有欠款。

雄安中院统一调度、全程跟踪指挥行动部署开展。雄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苗佳通过视频连线,指挥集中执行行动开展。全区执行干警严明纪律、紧密配合,展现了优良的工作作风和工作面貌。

“拂晓出击”硕果累累。上午10时,两级法院对“拂晓出击”集中执行行动进行了总结。各基层法院汇报行动战果,此次行动共执行完毕案件17件,执行和解案件12件,拘传拘留被执行人27人,扣押车辆3辆,执行到位金额110.93万元。

编辑:哈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