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任晓刚院长赴安新法院调研环境资源审判工作

2022-12-30 10:10:00 来源: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标准+

12月28日,雄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任晓刚到安新法院调研环资审判工作,并在白洋淀环境资源法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上,安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许宏杰对法院整体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安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杜建强对任晓刚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雄安中院对安新政法工作长期以来的大力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

任晓刚对安新法院审判执行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盼,精准提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使命任务、行动纲领、大政方针,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党的二十大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深刻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新区两级法院要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切实履行维护新区大局稳定、助力新区规划建设、服务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的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二要胸怀国之大者,全方位服务保障绿色生态宜居新区建设大局。新区两级法院要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按照河北省高院和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雄安新区及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三要坚持守正创新,努力打造雄安新区环资审判品牌。全面落实集中管辖和环资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加大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资源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充分发挥环资民事审判救济、修复功能和环资行政审判监督和预防功能。主动向先进法院学习,破解集中管辖改革工作难点,持续健全内外部协作联动机制,推动形成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合力。着力打造雄安生态司法保护亮点,探索建立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教育基地、研究基地的新模式,将涉白洋淀流域各法院打造为“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理念导向清晰、“白洋淀全流域综合治理”途径明确的法治高端平台。四要加强法庭建设,不断提升白洋淀环资法庭的品质。加快推进白洋淀环资法庭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按照“智慧法庭”建设标准,牢牢抓住信息化建设这一重要载体,在提升审判质效上持续发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干警能力水平,培养专业型、复合型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人才,稳步实现环资审判机构专业化建设。加强宣传教育,着力培树一批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向全社会宣传新时代的白洋淀司法故事,输送高品质的司法产品。

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晓梅、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杨忠、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王福贵陪同调研。

编辑:哈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