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京津冀三地受理调解网络消费投诉协作机制建立

2022-11-29 14:11:05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
-标准+

日前,由天津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联合全国20余家主流媒体、携手京津冀三地消协组织共同举办的“2022网络消费维权之夜”特别节目在天津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播出。节目曝光了6个网络消费维权案例,并发布京津冀受理调解网络消费投诉协作机制,为消费者营造安全可靠的网络交易环境。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建立的京津冀受理调解网络消费投诉协作机制,将设立调解人才共享、纠纷调解联动、信息交流预警、典型案例会商、工作运行轮值五大机制,在定期开展网络消费投诉互动交流、业务培训,强化网络消费投诉智力支持的同时,进行纠纷调解联动,坚持“投诉在哪里、调解在哪里,交易在哪里、调解在哪里,平台在哪里、调解在哪里,总部在哪里、调解在哪里”,多管齐下、三地联动,有效开展线上线下调解,及时化解网络消费纠纷。

京津冀三地消协组织还将瞄准纠纷热点,预判潜在风险,定期开展信息研判,并通过适当方式发布网络交易警示提示。在遇到疑难典型案例时,将邀请其他地区进行联合会商,共同形成依法、科学的定性和调处建议,为京津冀区域同类案件的处理形成指引。(记者解楚楚)


编辑:张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