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下好“一盘棋”!雄安蓄势待发迎春来

2022-04-18 14:53:19 来源:中国雄安官网
分享:
-标准+

中国雄安官网4月15日电(翟晓敏、李雪娇)在雄安新区智慧交通示范项目现场,无人接驳车、无人零售车、无人清扫车、巡逻机器人按照统一平台调度,全部实现了无人化工作;在雄安新区启动区,整齐划一的智慧灯杆矗立在宽广大路,优化智慧城市管理……这些抢占科创前沿的最新成果,勾勒出雄安新区未来产业的模样。

雄安新区的高起点规划定位为企业提出更高要求、更大期望,赋予其更大责任,本土产业面临的阵痛随之而来,但另一方面,也为本地企业打开了一扇窗户,带来了机遇与挑战。通过不断的尝试探索,雄安本土产业逐渐找到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

聚焦科技创新 加快产业升级

塑料包装、压延制革、乳胶制品、电器电缆一直以来是雄县的四大支柱产业。容城县的支柱产业有服装制衣业、毛绒玩具、机械制造和汽车零部件生产等。安新县则以制鞋业、有色金属加工、羽绒产业等为主要产业。

“对于产业链来说,从低端到高端是一个爬坡的过程,产业转型升级是供应商与品牌长期的协作与磨合。”雄县立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申禧峰说,在这之中,“过程”是关键词。从之前靠规模吃饭的生意到科技成熟的生产体系,需要的是企业“由内而外”的成长。

申禧峰介绍,为适应新形势,无论是工艺的改进,还是成本的优化,或是良率的提升,企业都进行了多种尝试。2020年,企业与中科院理化所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成立了“河北省生物降解高分子膜技术创新中心”。现阶段的研发产品,外表虽然与普通塑料袋别无二致,但通过堆肥降解和自然埋土降解的方式,在3到6个月的时间里,产品便可被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推动低碳循环发展。

edd6d53b0491d3226e59eb3547be2ec9_1211636907_16500038680341n.png

雄县立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进行产品技术研发试验。雄县立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供图

“未来,我们还将在雄安设立集团总部,在沧州市肃宁县协同园区建设产业化生产基地,引进先进设备,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申禧峰说。

据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按照企业自主、政府支持原则,支持传统产业企业选择适宜地区建设区外制造承接基地。目前,三县重点规划建设了雄县·肃宁协同产业园、容城·涞源智慧服装产业园等承接产业园区,发展“飞地经济”新模式。

打造产业集群 优化产业布局

3月9日,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白洋淀产业园正式开园。

据白洋淀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白洋淀产业园利用雪瑞莎公司厂区现有实体建筑进行适当改造,占地面积约735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1000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有18家跨境电商企业入驻产业园,预计年内销售额可突破2亿元。白洋淀产业园的开园运营可带动发展雄安三县传统产业,加快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速构建和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形成区域聚集效应,吸引异地创新型、成长型跨境电商平台和物流仓储、金融支付等企业与本地市场主体新兴业态融合发展,培育一批以本土产业为主的“网络品牌”。

c7b500de6659ff5e25a8d50f0273afdd_1211636907_16500038682171n.png

雄安新区毛绒玩具产业园的进驻企业正在进行电商培训。雄安千吉创意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为了让企业不掉队,这些年政府帮我们想办法,提供了很多支持。比如获得‘河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称号,容城县政府会有奖励政策和补贴政策,现在我们做直播电商基地,也是有奖励补贴政策。”雄安北方毛绒玩具城、雄安千吉创意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祎晨说,为了迎合新区发展需要,企业启动了雄安新区毛绒玩具产业园项目,在“老产业”转型的同时,“新产业”也实现“遍地开花”。

凭借全国最大的毛绒玩具产业平台优势,张祎晨从打造原创IP入手,与北京工业大学、河北大学等院校机构合作,吸引高端人才,同时为本地企业提供免费电商培训、减免租金、开店资金支持等服务,发动了周边乡镇的农村青年和贫困户,形成了产品研发、品牌设计、技术改造、电商销售于一体的总部基地式产业链服务。

雄安新区产业园区的相继建立是这座“未来之城”加速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立足新产业,需要向“新”而行。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融合发展为突破,以项目建设为支撑,雄安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正在迈入新阶段。

挖掘本土需求 催生产业蝶变

针对雄安新区三县居民的素质提升和就业创业需求,5年来,雄安新区致力于做好就业创业培训工作这篇大文章,在就业思想引导、专业就业培训、工作技能提升方面开展了各项工作。同时,雄安新区注重为创业者搭建平台,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越来越多雄安人通过园林绿化、高级礼仪、高端茶艺等就业培训课堂,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成为建设服务雄安新区的一员。

雄安新区的设立,重塑了三县本土产业的形式,但没有改变生活的内核。在大时代的变迁中,每个人在这里找到了新的方向,更给了下一代打破既定命运的希望。

eb8697951ac3a0d30e2e8f583a7eb37c_1211636907_16500038684571n.png

容城县罗萨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之一王宇泰。罗萨服饰有限公司供图

作为雄安“创二代”,原本长期在北京从事服装研发的王宇泰,在雄安新区设立后,主动回到家乡,从父亲王占庆手中接过罗萨服饰品牌,带领企业加速转型升级。与父辈的创业理念不同,王宇泰意识到,智能、创新将会成为影响雄安市场的主要变量。

“如何带领公司适应如此快速的经济市场变化,如何保证公司平稳发展提升,成为我不断思考的问题。”王宇泰坦言,企业创新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过去创新可能被看做冒风险,但现在对企业来讲,不创新才是最大的风险。”王宇泰说。秉承着创新理念,王宇泰做了很多新尝试,例如在门店引进电子试衣镜,增强用户智能体验,加强产品设计研发能力,积极拓展产品线上销售渠道等。

一座城市的繁荣离不开企业的蓬勃发展。雄安新区本土产业如一粒粒种子,在雄安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正在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编辑:张怡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