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打着“央行数字货币”“中国梦”旗号捏造虚假项目行骗

涉案金额2亿元 漳州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178名

2024-02-06 15:29:4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编者按

近日,公安部公布第一批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项目及涉诈App名称,主要涉及“圆梦行动”“云数贸”“智天金融”等78个虚假项目。此类诈骗通常打着国家、民族旗号,虚构各类“投资项目”和不法组织,裹挟大量受害人被骗入局,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危害社会治安稳定。本报记者采写报道福建漳州“盛世中华”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和吉林磐石“十四五数字经济”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旨在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和识骗能力,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张晨

“发展会员来报单超100万的团队,可以获得14万的宝马奖金”“盛世中华已经对接央行H5端口”“抢先购买数字货币,助力国家打赢经济保卫战”……2023年4月,福建省漳州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78名,涉案金额2亿元。

层层引入传销手段宣传“洗脑”

“家里60多岁的老人频繁被拉进多个微信群,群聊里有很多喊口号式的演讲语音,号召大家投资央行数字货币。”2021年7月,受害者家属林某到漳州市公安局台商投资区分局反映称,亲人热衷投资的盛世中华项目非常可疑。

一个线索,牵出一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

“圆梦链激活”“汇鑫三农”“圆梦中华”“数字货币”“盛世中华”……2017年9月以来,以邢某忠为首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团伙捏造所谓“国家予以大力支持”等虚假项目,招揽郭某某、颜某某等人为代理人,层层发展会员,引入传销手段宣传“洗脑”,声称发展会员每单抽成20%、只要参与项目就能获得巨额回报,蛊惑群众投资。

“当时是有个人总来小区,来搭话时说起国家推行的数字货币,到年底就能赚钱。我的文化程度低,想占点儿便宜,这么一说就信了。”受害者林某是河北人,在漳州一小区当保安,每个月收入2000元左右,投了两三个月的工资进去。“知道上当了,几天吃不下饭,被儿女好一顿说。老伴宽慰我,说花钱买个教训,真是给了我一个大教训。”

“犯罪团伙运用QQ、微信等网络通信工具建立各种群,裂变式发展下线,层级代理多、参与人员多、蔓延速度快;受害人通过支付宝、微信红包、网银打款或转账,属远程非接触式诈骗,案件侦办难度大。”台商投资区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蔡意彬回忆说。

根据警方办案记录,记者在其中一个微信群里看到群公告称:“盛世中华已经对接央行H5端口……只有国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紧跟董事长配合国家才能打赢这场经济保卫战!云数贸盛世中华中国梦必胜!”

蔡意彬介绍,上述极具煽动性的群公告中提及的董事长张健,原名宋某秋,长期从事传销、诈骗等活动,早已落网,判刑12年。以邢某忠为首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团伙冒充张健,通过录制语音等方式,打着张健的名号继续从事诈骗。截至案发,被骗参与人员1万余名,涉及全国29个省区市。

谎称公检法上门是测试忠诚度

“打着国家、政府的旗号我就相信了,盛世中华这么大气的名字怎么会假?后来又出现大数据、人工智能、东数西算等词,我想不会骗人的。不仅把自己的退休金都投进去了,还连累了家人和朋友。”记者在看守所见到犯罪嫌疑人陈媛(化名),她从受害者转变成组织者,后投案自首。

2023年5月起,该案专案组调集漳州市100多名刑侦精干警力,赶赴全国各地先后抓获了邢某忠、张某秀等17名骨干成员。

“该项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17年9月26日至12月中旬,发展会员报单缴纳费用注册为该项目会员,起初从每单的100元为起点,以100元为幅度,逐渐涨价至1600元。”专案组民警王志君说。

“一开始不太信,后来看到群里每天都在报单,买的人越来越多、卖得越来越贵,就慌不择路把钱投了进去。”受害者黄迪(化名)展示她初投收到的数字货币金卡,上印有云数商业银行、银联的标识。

她分析自己的被骗心理称:“之前有同学买虚拟货币赚了很多,我以为这也是类似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收益会很高。我平时主要照顾孩子操持家务,对这些信息没有太强的抵抗力,警惕心和识骗力不足。”

“老人和家庭妇女群体平时上网少,容易被犯罪分子‘洗脑’,犯罪分子拿一些假的文件,做一些PS的图片,就信以为真,还到处拉别人加入骗局。”蔡意彬说。

据了解,该项目第二阶段从2017年12月中旬至2018年2月初。主要是发展前期有报单的会员再进行复投,复投金额为100元至5000元,复投成功后,最高可以再获得50万元的数字货币。在该项目中,发展会员来报单超过100万元的团队,可以获得14万元奖金。

“你们不要妨碍我赚大钱,这个数字货币马上要兑现了。”王志君走访了6个省,他回忆,群众不配合是侦办过程中的一大阻碍:“一开始老百姓不跟我们接触,我们转变思路,去河南找到一名在食杂店受雇看店的受害群众,从早坐到晚。直到对方冒出一句,‘忠诚度测试完了还不走’。原来,犯罪团伙要求严格保密,谎称公检法上门是测试忠诚度,只有守口如瓶才能兑换收益。”

随后,2023年7月至11月,全国29个省区市公安机关根据专案组提供线索开展打击,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78名。

12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起诉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违法犯罪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诈骗团伙通常打着国家、民族旗号,通过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编造国家相关政策等手段,虚构‘民族资产解冻’‘养老帮扶’等投资项目,诱骗受害人缴纳‘项目启动资金’‘会员报名费’投资入股,以此非法募集并骗取钱财。”台商投资区分局副局长李少辉介绍。

随着公安机关打击力度不断加大,此类违法犯罪出现一些新情况新特点。当前,诈骗团伙大多转移至境外,开发专门的App推广虚假投资项目,通过网络群组寻找代理人、发展下线,利用网络会议培训“洗脑”,谎称只需几十元就能获得高额回报,诱骗受害人在网上签订协议、购买商品参与投资。

此外,诈骗团伙还经常鼓动受害人到指定地点参加所谓“资产解冻大会”,获取所谓项目投资回报,使此类骗局更具煽动性、迷惑性,裹挟更多受害人被骗入局,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损害政府公信力,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危害社会治安稳定。

目前,这起打着“央行数字货币”“中国梦”旗号捏造虚假项目行骗的案件,邢某忠、张某秀等12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起诉至人民法院。

“我国没有任何民族资产解冻类项目和组织。”李少辉提醒,凡是打着民族资产解冻旗号让你投资的都是诈骗;凡是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委托”“授权”投资的都是诈骗;凡是声称缴纳数十元、上百元会费就能获取巨额回报的都是诈骗,请大家切实增强识骗意识、提高防骗能力。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凡是转发、鼓动、宣传民族资产解冻类信息,或者招募会员、组织人员非法聚集的,均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查处。如发现类似违法犯罪线索,请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蔡意彬说。

编辑:李兆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