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福建长汀“村居法官”深入一线化解合同纠纷

2024-01-10 17:13:3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胡晓莉

近日,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人民法院充分运用“村居法官+”调解模式,通过实地走访、释法说理、政策解读等方式,成功调解一起村民委员会与村民之间的合同纠纷,有效维护了乡村和谐稳定。

据了解,廖某为长汀县某村村民,2009年,廖某与该村委会签订店面、空地转让合同,并支付了转让款。在廖某已投入部分建设资金后,案涉地块却由于村民阻挠等原因至今未能实现开发建设。据此,双方又达成新的协议,村委会同意退还合同款项并补偿廖某前期投入损失。变更协议达成后,村委会未能及时退还款项,也未交付可以使用的土地。期间,廖某多次向村委会主张权利,但因村委多次换届,未能履行协议,经多方力量调解也未有成果。廖某遂诉至法院要求村委会返还转让款,并赔偿经济损失。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双方都有解除合同意愿,但对返还的具体金额始终存在较大分歧。考虑到合同签订时间较为久远,合同无法履行将持续扩大对双方的不利影响。承办法官充分发挥“村居法官”纠纷疏导职能,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庭前调解,并多次前往纠纷现场实地了解案涉地块情况,与地方政府联系争取支持,找准纠纷解决难点堵点,引导双方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换位思考。最终,在法官、镇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案件当事人双方得以达成一致协议,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编辑:李兆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