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圳律协举办“中国律师事业的传承与创新”论坛

2023-12-21 16:39:1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李文茜

12月15日,广东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制改革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中国律师事业的传承与创新”主题论坛在深圳市福田区举行。本次论坛由深圳市司法局指导,深圳市律师协会和福田区司法局共同主办,广东星辰律师事务所和深圳市前海国合法律研究院承办。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小文,深圳市福田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显军,二级调研员罗展,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弢,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张斌,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律师代表等近300人参加论坛。

广东省律师协会发来贺信,向广东星辰律师事务所和论坛表达热烈的祝贺。贺信中提到,星辰律师事务所作为内地第一批合伙制律师事务所,自成立以来,紧跟时代步伐,持续开拓进取,深耕法律专业服务,已成为一家颇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先后获得“全国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等多项荣誉。

蒋小文在致辞中提到,1993年,以星辰所为代表的一批合伙制律师事务所的设立开启了深圳律师业新的篇章。星辰所30年来开拓创新的发展历程,是深圳乃至全国律师事务所发展的一个缩影。她对深圳律师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把党的领导作为推动深圳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二是坚持鼎新传承,汲取历史智慧,再铸深圳律师行业新辉煌;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把创新作为推动深圳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王显军表示,在深圳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和福田律师的厚爱下,福田区现已成为深圳律师行业的集聚地和全国律师密集城区,如何传承发展以保持蓬勃生机和竞争优势是福田区律师行业非常重要的课题。未来福田区司法局将紧紧围绕百千万工程和深圳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助力福田区律师行业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高质量发展,让福田从法律服务业大区迈向法律服务业强区,持续成为中国律师的执业福地。

张斌在致辞中表示,星辰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第一批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三十年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务实创新,在企业股份制改造、建设工程、房地产按揭、企业破产清算四大法律服务领域开创了中国律师业的先河,是深圳律师事业的重要参与者,也是见证者、奋斗者与引领者。深圳律师因创新而生,为创新而立,靠创新而兴,创新成就了深圳律师的独特的气质,也是深圳律师的代名词。深圳律师行业要在行业党建、行业治理、法律服务产品和服务、律师事务所管理、行业合规管理、公益法律服务六个方面进行创新。

本次论坛邀请了众多行业大咖作主题演讲和沙龙分享。广东星辰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深圳市前海国合法律研究院理事长郭星亚发表了题为“三十而立启新程-星辰律师事业的传承与创新”的主题演讲。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资深大律师、前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广东星辰(前海)律师事务所粤港澳大湾区律师谭允芝围绕“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律师独特优势、推动大湾区建设、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主题展开分享。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法治时代》编委会执行主任、法宣在线总编辑、桂客学院院长刘桂明发表了“成立三十年的律所应该做什么”为主题的演讲。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金博大律师事务所主任陆咏歌就“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内陆律师事业与粤港澳大湾区律师事业融合互促发展”主题进行了分享。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星辰(前海)律师事务所主任、深圳市前海国合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方围绕“广东律师事业现代化发展路径”进行了演讲。

论坛设置了两场圆桌沙龙,嘉宾们围绕“中国律师事业的传承”“大湾区律师事业的创新”两个主题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新时代律师如何传承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实现律师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等问题。

编辑:李兆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