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京都名师堂刑辩研修班第一期课程圆满举行

2023-04-19 14:00:4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4月15日至16日,“京都名师堂”刑辩实训研修班第一期在北京开班。

首期学员与部分导师合影

京都刑辩实训研修班通过“诊所式”小班研修教学,旨在提升学员思维和实战技巧。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顾问,西北政法大学刑辩高级研究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顾问,京都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田文昌律师,京都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勇辉律师在开班仪式中发表致辞。来自全国各地律师行业的30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田文昌律师致辞

田文昌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实践中存在“刑事辩护没什么了不起”的认识误区,没有将刑辩看成一种专业。

田文昌表示,在律师业务中,刑事辩护是非常重要的,刑辩业务更加具有专业化需求。但多年来,我国刑辩律师业务未走向专业化,除认识上不够重视以外,另一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培训,“多年来,刑事辩护的相关培训基本以知识讲授为主,技能培训相对较少”。田文昌认为,职业技能不是具有某种知识的人所当然能共同具备的一种能力,刑事辩护的专业技能需要专门的培训。

为了填补刑事辩护技能培训的空白,西北政法大学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于2017年成立,通过“诊所式”教育模式,结合我国刑事诉讼特点,探索创新型刑事辩护研修课程。经过4年多的打磨,刑辩实训研修已经成为一种成熟的培训模式。

在刑辩实训研修班第一期为期2天的学习过程中,田文昌、门金玲、朱勇辉、梁雅丽、徐莹、张启明、翁小平、王馨仝等京都刑辩精英团队作为导师对学员们进行了实战式演练、精细化拆解、沉浸式训练等课程模块培训,其中重点针对被告人发问、证人发问对学员进行实操练习。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期研修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收获颇丰。

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