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改判案例”丛书新书在京发布

2023-04-18 16:08:1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薛金丽

4月7日,由北京市律师协会主办、法律出版社支持的二审再审改判案例(第二辑)新书总结会在京召开。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法律出版社副总编张雪纯,法律出版社法商分社社长薛晗等出席会议。北京律师智库重大复杂案件研究专家组成员及案例提供律师等近七十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刑事二审再审改判案例:诉讼过程与争议焦点剖析(第二辑)》《民事二审再审改判案例:诉讼过程与争议焦点剖析(第二辑)》《行政、知识产权及执行异议二审再审改判案例:诉讼过程与争议焦点剖析》(以下简称《第二辑改判案例》)正式发布。

image.png

(三本新著作展示)

据悉,2017年12月,北京市律师协会主编、法律出版社正式出版的《刑事二审再审改判案例:诉讼过程与争议焦点剖析》《民事二审再审改判案例:诉讼过程与争议焦点剖析》,备受业界关注和好评。在此基础上,北京市律师协会组织智库重大复杂案件研究专家组编著了《第二辑改判案例》,形成“改判案例”丛书,以期对业内人士提升办案质效、精进职业修为有所裨益,为法学院校学生了解司法实务提供启迪功效和实践意义。

image.png

(“改判案例”丛书展示)

《第二辑改判案例》共遴选了45个实务案例,通过对争议焦点的准确提炼、办案智慧的精辟解读等,来探讨和维护司法公正。14个“刑事改判案例”涉及暴力犯罪、财产犯罪、职务犯罪、毒品犯罪、黑恶势力犯罪等,其中包括公诉机关后采纳律师辩护意见撤诉的案例3个,有罪改判无罪的案例3个。18个“民事改判案例”涉及房地产、建筑工程、金融、IT、大数据、股权、合同、家事等领域。13个“行政、知识产权及执行异议改判案例”涉及政府机关行政复议、商标、专利、著作权、民事执行异议类等领域。

会上,高子程讲话强调,《第二辑改判案例》凝聚了北京市律师协会组织智库重大复杂案件研究专家组的诸多辛劳和特殊贡献,展示了北京诉讼律师的职业精神和专业修为,彰显了我们国家的司法权威和公信力。于实战培训,于实务教学,于业务提升,于普法宣传,于光大行业正面形象,于释放行业正能量,意义重大。希望专家组,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履职实践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再创佳绩。为服务大局,服务行业,服务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助力行业成为党和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社会成员敬重的队伍。

image.png

(高子程会长讲话)

在张雪纯看来,190万余字的《第二辑改判案例》是北京优秀律师对改判案例业务办理的智慧提炼,于年轻律师来说有指引和提示作用,有助于促进律师整个职业群体的修为精进和技能提升,对培养一支德才兼备高素质的律师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张雪纯副总编讲话)

北京市律师协会智库重大复杂案件研究专家组组长王峥律师认为,《第二辑改判案例》在案例来源、案例类型、参编人员、审级制度、审判监督方面可用“广”“众”“多”“全”“最”五个字来概括。案例来源辐射地域之“广”——包括北京律师在全国二十个省市范围内办理的改判案件。涉及案件类型之“众”——包括刑事、民事、行政及执行等三大类的二十多类小项。参编律师之“多”——包括专家组成员、办案律师及助理超过百人。涵盖审判制度之“全”——包含了我国四级二审制度的四个审级,包括执行局在内的百余家各级法、检、公机关。审判监督之“最”——包括一审、二审、再审判决生效后,在检察院抗诉后得以改判的案例。

据了解,参编《第二辑改判案例》的北京市律师协会重大复杂案件研究专家组全体成员以及案例提供律师将稿费全部捐赠给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会。他们完全义务地投入改判案例的收集、审核、复核、点评等工作,集思广益、通力合作,总结业务经验,对法律问题进行思辨、钻研和前瞻,在确保内容质量第一的前提下,努力加快编著流程,缩短出版周期,使新书得以面世。

image.png

(与会人员合影)


编辑:薛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