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穿越大明去探案,现行法律怎么判

2023-03-06 16:23:4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古装反腐轻喜剧《显微镜下的大明之丝绢案》讲述了算学天才帅家默从县衙税簿中意外发现,该县承担了周围七县此前百余年的丝绢税赋,其中有一笔叫“人丁丝绢”的税收存在疑点,便与好友一同追查、申诉,由此开启从县衙到府衙乃至更高行政单位的纠错之路。

明朝时期的税赋问题,放到现在又该如何作何解释?本期【追剧学法】,由《法治日报》律师专家库成员、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马霄为我们解读《显微镜下的大明之丝绢案》中关于“税”的法律知识

场景一:金安府的乡绅范渊曾在朝廷中枢担任御史之职,退休后回到金安聚集了众多门徒,建立起富户、乡绅关系网,形成了庞大的利益共同体,利用权势兼并百姓土地,又通过种种手段逃避税赋。在现代社会中,范渊偷逃税款会面临哪些后果?在哪些情况下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偷逃税款,即纳税人采取欺骗、隐瞒手段进行虚假纳税申报或者不申报,逃避缴纳税款数额较大的行为。依照我国的现行法律,根据其偷逃税款行为的情节,可能面临行政处罚,甚至是刑事处罚。

一般来说,逃避税款的金额达到五万元,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零一条的规定,可能面临拘役或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判处罚金的,在执行前,应当先由税务机关追缴税款。

如果纳税人是首次被税务机关按偷税予以行政处罚,且此前未因逃避缴纳税款受过刑事处罚,相应的税款及滞纳金已在规定期限内全部缴清的,则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责任;但是,五年内因逃避缴纳税款受过刑事处罚或者被税务机关给予二次以上行政处罚的除外。若其在规定期限内未缴清罚款,税务机关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场景二:范渊最终因隐匿土地、数额巨大,被判田产一律充公的处罚。按照现行的法律,对偷逃税款的,滞纳金及罚金的数额如何确定?

根据现行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对纳税人偷税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若纳税人、扣缴义务人逃避、拒绝或者以其他方式阻挠税务机关检查的,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七十条的规定,由税务机关责令改正,可以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场景三:仁化县及金安府内其余各县百余年来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量田作假、逃避征税等问题。仁化县通判宋仁为求一己私利,私下收取富人乡绅的“测量费”,买通测量土地的小吏,给富人少测量田地的尺寸,从而逃避高昂的税赋。通判宋仁身为税务机关工作人员,帮助他人偷逃税,该担何责?

依照我国现行法律,如果履行征收税款职责的国家工作人员,即税务机关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徇私舞弊不征、少征税款,致使国家税收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涉嫌构成徇私舞弊不征、少征税款罪,根据刑法相关规定,致使国家税收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根据相关规定,致使国家税收遭受重大损失,主要包括下列情形:徇私舞弊不征、少征应征税款,致使国家税收损失累计达10万元以上的;上级主管部门工作人员指使税务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不征、少征应征税款,致使国家税收损失累计达10万元以上的;徇私舞弊不征、少征应征税款不满10万元,但具有索取或者收受贿赂或者其他恶劣情节的;其他致使国家税收遭受重大损失的情形。徇私舞弊不征、少征税款,涉嫌上述情形之一,就应予立案追诉。

场景四:帅家默因为发现地契与实际田亩数不符,以及人丁丝绢税的不合理,于是开始不断地调查,并一次次地诉告。受制于当时的法律制度和仁化县知县的不作为,帅家默的诉告之路十分艰难。在现代社会,发现偷逃税等违法行为可以通过哪些途径举报?

我国刑事诉讼法及税收征收管理法均对举报作出了明确规定。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条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有犯罪事实或者犯罪嫌疑人,有权利也有义务向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报案或者举报。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对于报案、控告、举报,都应当接受。对于不属于自己管辖的,应当移送主管机关处理,并且通知报案人、控告人、举报人;对于不属于自己管辖而又必须采取紧急措施的,应当先采取紧急措施,然后移送主管机关。此外,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十三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检举违反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的行为。收到检举的机关和负责查处的机关应当为检举人保密。税务机关应当按照规定对检举人给予奖励。

我国县级以上税务机关的稽查局设立了税收违法案件举报中心,负责受理纳税人税收违法行为举报。举报中心的电话号码、通信地址及邮政编码等信息均向社会公布,当公民发现偷逃税行为后,可以采取口头、书信、电话等形式举报,既可以实名举报也可以匿名举报,税务机关都应当受理。

邹星宇  

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