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互联网环境下加强民间音乐数字化版权保护

2023-02-22 16:00:3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陈晓霞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我国民间音乐创作的兴起,民间音乐也从原来的小众文化越来越商业化和市场化,越来越多的人慢慢接受和喜欢上民间音乐,民间音乐也从小众走向大众视野。但是,民间音乐版权问题在商业化运作过程中也出现一些问题,阻碍传统民间音乐的传播,如果对版权问题不加以规范和保护,甚至可能造成传统优秀文化的损害。随着互联网技术普及,数字化应用和技术愈加发达,本文从民间音乐管理平台建设、健全管理制度、强化司法保护、加大侵权打击力度、培育民众版权保护意识等方面进行研究,为我国加强民间音乐数字化版权保护提供有益借鉴和指导。

建立互联网民间音乐管理使用平台

民间音乐如果在互联网环境中得不到有序规范管理,极容易产生盗版行为,可通过互联网运行管理机制、云算法技术等建立民间音乐数字化管理平台,从而有效制止侵权行为的发生。首先,民间音乐作品应该在云版权平台进行注册等级,并且及时录入版权具体信息。如果民间音乐在未取得授权情况下进行使用,可以利用云计算平台进行分析,对恶意使用的行为进行线上拦截,对违法犯罪分子进行线上定位和跟踪,从而提升侵权事件的处理效率,降低维权成本,严厉打击侵权行为。其次,利用爬虫技术锁定侵权时间和侵权证据,为后续司法部门在打击网络侵权行为时提供证据佐证,切实维护版权方的合理合法权益。再次,打造一站式版权交易平台。民间音乐可以由政府部门统一进行管理,在线上建立版权交易平台后,所有民间音乐均可在线上进行付费、下载、使用,避免由于管理不规范或多方管理造成民间音乐数字化版权保护缺失等问题,另外建立健全付费机制,让尊重创作者劳动成果成为社会普遍共识,摒弃过去免费思维。最后,引入互联网在线争端解决机制。我国民间音乐数字化版权保护处于起步阶段,目前没有明确的法律制度规定,在版权应用存在冲突时,可通过在线仲裁、在线调解等方式进行处理,及时解决互联网多方主体之间矛盾,有效弥补线下调解机制存在的不足。

完善数字音乐版权集体管理制度

当前,民间音乐版权问题一直是重点讨论的问题,为了保证民间音乐版权合理合法运用,必须强化数字化版权保护制度,目前最为行之有效的就是建立和完善集体管理制度。首先,民间音乐数字化最明显特征就是互联网快速传播和分享,传统版权保护模式已经越来越不适应民间音乐数字化版权保护,在这样的背景下,民间音乐数字化版权保护模式要因势而新,建立透明的信息公开、许可使用协商、分配机制等,不断强化管理职责。其次,集体管理模式需要引入竞争机制。由于民间音乐特殊性质,虽然由政府主导,但是民间音乐管理、商业化应用都是由具体公司来进行的,在这样的模式下如果没有竞争机制,就容易出现一家独大的风险。通过引入竞争机制,在民间音乐版权保护中明确组织成员的权利与义务,对违反或不遵守相关管理的成员进行淘汰机制,从而进一步细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最后,强化对集体管理的监督。民间音乐版权集体管理必须要设立会员大会和理事会,同时政府部门牵头建立版权保护监督委员会,定期开展对集体管理版权的监察监督,从源头进行治理,确保监督时效,更好地发挥集体管理在保护民间音乐数字化版权的保护作用。

完善数字化版权保护法律法规,强化司法功能和作用

我国民间音乐数字化版权保护主要依据我国的《互联网著作权行政保护办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著作权法,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互联网侵权导致经济损失无法直接衡量,司法救助容易陷入困境,需要健全民间音乐数字化侵权保护制度。在互联网传播过程中,如果犯罪嫌疑人盗取民间音乐使用权限并获取利益,在无法确定或明确损失金额时,可以根据民间音乐传播范围、音乐价值等进行评估,确定犯罪嫌疑人赔偿金额及量刑依据。另外,由于互联网具有隐蔽性、技术性等特点,给司法机关打击盗版提供诸多难题,为避免此类情况持续发生,司法机关也可以引进专业信息化技术人才,依托专业人才的技术优势及时在网络上锁定盗版侵权人员,不断提升司法办案效率。通过强化对民间音乐数字化打击力度,在法律法规层面做到严格司法,从而促进互联网数字化版权保护的进一步发展,促进数字音乐持续健康良性成长。

加大对民间音乐数字化版权侵权行为整治力度

民间音乐由于其传播力度和范围越来越受民众喜爱,一些不法分子便进行盗版、侵权行为,从而非法获利。首先,强化政府打击力度,健全相关的文化保护法律法规,让民间音乐数字化版权保护有法可依。其次,构建合理合规的互联网版权保护机制,针对一些不法网站大肆传播未取得版权的民间音乐,网络民警和文化产业保护单位强化打击力度,净化网络环境。同时,还要强化对互联网搜索平台的管理,严格把控入口关,对一些盗版、侵权行为及时进行遏制,保证互联网搜索入口具有版权筛查和提醒保护作用。最后,互联网管理部门搭建群众投诉举报制度,网民在网络活动过程中如果遇到民间音乐侵权行为时,及时进行举报,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

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