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李刚:努力让法治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2023-02-22 15:59:3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10年前,李刚被推选为湖北省政协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是他最真切的感受。

两届省政协委员,李刚的提案一直围绕法治主题。

2023年1月17日,湖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湖北省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作为湖北松之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的李刚名列其中。

从省政协委员到全国人大代表,李刚说,身份有变,但努力让法治成为一种社会风尚的履职目标不会变。

踩准点

1969年出生的李刚,语调不高,温文尔雅。

谈及履职心得,李刚颇感欣慰的是,虽说自己提案数量算不上多,但有不少提案“踩在了点上”。

2014年,作为省政协委员履职第二年,李刚提交了《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 助推法治湖北建设》的提案。

提这个提案,李刚是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有关“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内容找到的出发点。

李刚从湖北省司法厅等单位了解了全省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和推进情况。通过调研摸底,

他发现,律师行业对担任政府法律顾问的“积极性不高”,法律顾问在政府部门的“覆盖率不高”。

当年联组讨论时,李刚就自己的提案内容作了发言,得到了时任湖北省委领导肯定,并积极推动有关方面抓好提案办理。

2015年11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明确提出,2016年6月底前全省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普遍建立和实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2018年全面形成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相适应的政府法律顾问体系。

2018年,李刚提出《当好政府法律顾问助推法治湖北建设》的提案,进一步建议湖北有关部门落实政府法律顾问体系建设,做好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

该提案被湖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编入改革开放40周年湖北省政协提案研究与选编中。

“自己作为省政协委员是代表了湖北律师行业,所作所为会影响党委政府乃至整个社会对行业的印象。”回望十年履职路,李刚说得最多的是“使命感”。

拓新点

2月7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鄂全国人大代表研读讨论立法法修正草案暨会前培训。

李刚作为“新代表”,现场聆听了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周洪宇作的专题辅导报告。

提问互动环节,李刚第一个举手向有20年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经历的周洪宇提问:政协的提案与人大的建议有什么区别?

李刚对周洪宇回答时所传授的“经验”——“一个有‘内核’的建议,坚持提下去,就一定会产生效用”——深感认同。

履职湖北省政协委员10年,李刚最大的体会是提案“不在多,而在精”。

李刚把近一半时间放在了履职上。

“一方面是围绕委员履职做了不少工作,另一方面在履职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水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认知跨上一个新台阶。”李刚说。

作为新当选的在鄂全国人大代表,李刚正为实现身份转换、尽快适应人大代表的工作做着积极准备。

围绕立法法修正草案,李刚提出“建议在立法技术规范中规定,提交讨论的法律草案应经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专门机构的专家对其文字表述进行审核后再提交讨论”等4条建议和意见。

“立法过程中,由法学专家学者和权威语言专家就法律草案的文字表述达成一致,可大大减少有关文字表述方面的意见建议,也可减少日后法律适用过程中产生的分歧。”李刚说。

李刚相信,只要把肯钻研的劲头拿出来,就一定会尽快达到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标准要求,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全国人大代表。

抓重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全面依法治国作为专章进行论述和专门部署,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提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这让作为律师的李刚找到了未来五年履职的新起点——继续围绕法治做好深化文章。

今年,李刚计划围绕法治宣传教育特别是进一步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提出议案。

“一方面,这是我作为省政协委员一直想提但未能成形的想法;另一方面,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社会影响极为深远的涉青少年案件也让我觉得这个问题迫在眉睫。”李刚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问题青少年“关也关不了、不管又不行”的社会现状,引起了李刚对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的关注。

“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考虑依托法学院校、司法机关具体推进,同时在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普遍推广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法治教育基地的预防作用。”李刚说。

李刚还关注了一个涉法重点:小区人防工程与地下车库的属性问题。

“这是一个涉及民生的重点难点问题,很多纠纷、不少案件都是因争抢车位而起,已经到了必须予以规范的时刻。”李刚说。

展望未来履职之路,李刚表示仍然会将重点聚焦在“让法治成为一种社会风尚”主题上。

“这是我作为律师的职责,也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至高追求。”李刚说。

记者手记

认识李刚,是他作为省政协委员提出有关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提案时。十年间,有幸见证了他一直推动此项工作的全过程,有幸看到了湖北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特别是政府法律顾问不断完善、发挥作用,为法治湖北高水平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刚仍将重点聚焦在“让法治成为一种社会风尚”主题,未来可期。

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