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严嫣:婚家律师要有理性判断与情绪控制力

2023-01-20 10:19:0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走进上海严嫣律师事务所办公区域,仿佛来到了一个温馨的文艺沙龙——蓝调的法风装饰、复古木地板、油画、书籍。严嫣律师正在律所洽谈区接受客户咨询。面对客户提出的一个个疑问,她条分缕析,直击要点,简洁明了地给出了专业法律建议。

(上海严嫣律师事务所办公区域一角)

1.创建上海严嫣律师事务所的初衷是什么?上海严嫣律师事务所有哪些独特之处?

严嫣:当年决心离开执业多年的大所,创办自己的精品所,出于以下几点考虑:一是我在2005年前后,就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做节目,形成了一定的个人品牌。开办以我个人名字命名的严嫣律师事务所,是为了用心打造律所品牌助推法治社会建设。我深耕婚姻家事业务后,发现常规、严肃的律师事务所氛围,不利于婚姻家事当事人情绪的稳定。因此,我就思考要创办一家“不像律所的律所”,可以让当事人的情绪得以舒缓。于是我的定位就是开一家精致、高端的精品所。

我创办这个精品所,可以说并非完全出于盈利的目的,更大程度上,它是我在职业道路上寻求更大自我价值的产物。除了营造如家的律所氛围外,我们坚持用心服务,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在这里陪伴我的客户,我觉得对她们而言,这里也是一个港湾。

2.上海严嫣律师事务所当前重点关注的业务领域有哪些?婚姻家事方面的法律需求有哪些发展趋势?

严嫣:我不仅只做婚姻家事业务,同时也会做一些民商刑事法律服务,私人、公司法律服务;当然重心还是放在婚姻家事领域,主要包括离婚案件和继承案件。从创收来看,离婚案件的占比超过50%。此外,我们还会做一些继承案件及涉及动拆迁的家庭纠纷。在财富管理方面,我们主要是配合第三方金融机构开展法律服务。

当前,许多婚姻矛盾爆发的导火索看起来都很小,诸如举办婚礼的投入和举办方式的矛盾,幼年孩子教养问题的矛盾,买不买学区房的矛盾等。现在年轻夫妻的离婚率较高,究其原因是大家追求个性,经济也很独立。有些矛盾在夫妻双方感情好的时候,可以被淡化;但当感情越来越走向亲情,矛盾就容易被激化,最后演变为双方都不愿意再迁就对方了。因此,我认为家务事中的问题和矛盾应及早化解。

婚姻家事律师在办案过程中的个人形象也是我很在意的。我觉得律师的正能量会对婚姻家事案件有积极的影响。诉讼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能调解的案件,我还是主张调解,这有利于双方情绪的化解及社会的安定。

(资料照片)

3.您的办案风格是哪一种?如果遇到当事人情绪激动如何妥善处理?

严嫣:我是一个性格比较直率的人,能够直指问题的核心。许多当事人比较喜欢这种办案风格。我在办案中讲究有礼有节,不要挑衅对方当事人。律师要把控好自己的情绪,不要过多地代入当事人的情绪,理性面对每一次庭审。

律师品牌建设中最重要的是价值观和正能量的传达。在接案的过程中,有时候遇到当事人一些激进的做法,我会劝他们,“这个事情是不能做的”“这样做是不合适的”。如果涉及不符合我价值观判断的诉求,我宁可不接这个案子。在办案及品牌营销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持统一的形象;更重要的是,我们办理的案件,要对当事人家庭和社会有积极作用,而不是负面作用。

4.您认为婚姻家事法律服务领域有哪些创新业务可以挖掘?

严嫣:正如刚才我接待的继承业务客户,现在许多当事人的法律需求不是短期的,可能会持续一年乃至更长时间,需要律师可以随时随地为他们解答一些疑问。

为此,我在考虑设计一个会员制的全年在线婚姻家事法律咨询业务,实际上这种会员制服务的平均收费是远低于我的小时费的。设计这个产品是从客户需求出发的,随着财富的积累、风险防范意识的提升,许多客户都希望遇到问题时能随时获得律师的专业意见,即使并不是马上就要打官司了。我认为,未来这样的法律诉求会越来越多。

5.一个优秀的婚姻家事律师应具备哪些素养?

严嫣:婚姻家事律师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承载着更多维护社会安定的责任。对于当事人而言,一辈子可能只会遇到这么一件很大的事情,但律师的一个建议、一些说法,可能会从本质上影响他的人生。我们成就的不仅是自己作为律师的职业生涯,还影响着每一位当事人的家庭。哪怕他们的婚姻解体,哪怕他们的家庭成员中有人故去,在所有案件的处理、协商、判决执行的过程中,对他们的人生走向进行有益的引导,是每位婚姻家事律师都应该做的。

成为一个专业化律师的职业之路,殊为不易。律师是一个高强度的职业,这个“高强度”不仅指体力、精力的消耗;更多的是来自接受当事人沉重托付后所承载的心理压力。律师在把当事人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用心、尽力而为的基础上,也要学会在工作和心理上“张弛有度”。

编辑:薛金丽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