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甘当法治建设铺路石

2022-12-23 15:57:1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鲍静

“口罩够不够用?最近身体还能适应吧?”作为2022年“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青海省律师团团长,李荣良常通过电话跟一同前往青海省参加“1+1”行动的律师通话,询问当地的法律援助情况。

李荣良,重庆市准的律师事务所律师,2022年7月参加“1+1”行动,前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为受援地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参与各类普法宣传活动,积极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据了解,身为律师团团长,除了日常为其他律师志愿者做好后勤服务外,他还组建了一个青海省律师志愿者微信群,及时在群内发布关于当地风俗习惯的常识,律师们也会在群里互动,探讨当地案件内容等知识。在李荣良的带领下,青海省“1+1”行动律师志愿者逐渐形成了一个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小集体。

李荣良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来到贵南县法律援助中心后,我办理过交通事故案、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等,每一起案件都是一个新的考验,都进行了认真研判处理。尤其是赵某某案,这是上一届律师志愿者移交下来的案件,其间的查阅卷宗、了解案情等都得到了当地司法机关的全力支持和配合。”

2021年8月16日,家住贵南县的赵某某与友人相约吃饭,饭桌上两人都喝了些酒。饭后,赵某某在开车返回单位途中将南某某等二人撞伤,经西宁市红十字医院司法鉴定所和西宁市青海警官职业学院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被撞二人均构成十级伤残。

伤者亲属来到贵南县法律援助中心求助。贵南县法律援助中心经过研判,认为案件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由李荣良办理此案。

李荣良接到案件后,多次与各方当事人沟通协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协商明确医疗费、交通费、住宿费、误工费等费用后,三人最终同意调解此案。至此,一场交通事故案件得到彻底解决。

参加“1+1”行动以来,李荣良除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外,还积极在企业、学校、社区等单位开展普法宣传,参加海南藏族自治州举办的辩论赛、培训班等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11月3日至4日,贵南县司法局举办了为期两天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李荣良围绕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常用法律知识、纠纷调解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详尽的解读,助力全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向优质、精准服务转变,真正打通了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李荣良回忆说:“初到这里时,急需攻克的是语言关和身体关,当地方言听不懂,案件处理耗时较多,为克服高原反应,只能强忍身体不适为受援地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有时需要驱车几小时送达法律文书,有时需要多次答疑解惑才能解开受援群众的心结。我个人的力量虽然微小,但满怀一腔热血,为国家的法治建设甘当铺路石。”

编辑:莫亚奇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