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治种子在边疆生根发芽

2022-11-24 16:00:3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鲍静

“董律师是我们的大恩人,在我们全家束手无策时,他倾力相助,让我们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日子有了盼头,我也能安心养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市民庄某激动地说。

庄某口中的董律师名叫董鸿尚,是安徽瀛国伦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董鸿尚在2019年至2021年间连续参加了“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前往塔城市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为受援地的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担任政府法律顾问,配合政府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努力让当地群众感受到法治的温暖。

2019年11月,塔城市法律援助中心来了一位坐着轮椅的年轻姑娘庄某,她详细诉说着自己的经历,希望得到帮助。

2018年5月,庄某突然感到下肢麻木无力,后被诊断为脊髓血管畸形导致的截瘫,花费医疗费70余万元。庄某曾购买过某保险公司的终身重大疾病保险,在其患病后,该保险公司却推诿搪塞,以遗传性疾病为由拒绝赔偿。

塔城市法律援助中心接到案件后,经研判认为该案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指派董鸿尚办理此案。

董鸿尚接到案件后,积极向庄某、医院、保险公司了解情况,并查阅大量医学资料,认真了解与本案有关的医学知识,结合病历发现并无证据证明庄某病情属于遗传性或先天性疾病。最终,塔城市人民法院采纳了董鸿尚的意见,判决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履行赔偿义务,保险公司按照法院判决进行了赔偿。

董鸿尚除办理维护残疾人权益案件外,还积极办理农民工讨薪案、老人赡养纠纷案等,较好地维护了当地群众的合法权益。

董鸿尚先后在塔城市十几个乡镇多次宣讲民法典,帮助群众了解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防范“套路贷”、远离黄赌毒。他的积极表现得到援助地领导、同事和群众的高度认可,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百姓的贴心人”。

“董律师把法律知识讲得浅显易懂,尤其是通过举例讲解,让我们能记住一些复杂案件中的法律知识,现在很多人还能给身边人进行普法,一些小矛盾现场就能得到解决。”“董律师是个热心肠的人,只要有问题,他都会耐心解释,直到我们明白为止。”塔城市市民这样评价董鸿尚。

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这句话在董鸿尚身上得到了体现。

塔城市位于新疆西北部,四季变化明显,夏季最高气温达38摄氏度,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31摄氏度,一年当中过半时间被冰雪覆盖。在这种恶劣的气候条件下,董鸿尚坚持工作不掉队,以“5+2”“白+黑”的模式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

在董鸿尚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律师该有的职业素养,他以身作则,为法治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董鸿尚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我选择律师这份职业时,就立志要做到让每个公民在获得法律服务的同时感受到法律的温暖,努力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让群众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让‘法治’种子在边疆大地上生根发芽。”

编辑:莫亚奇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