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坚持在法律职业道路上走下去

——北京海润天睿律师事务所方梅律师专访

2022-11-07 16:00:2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莫亚奇

北京海润天睿律师事务所是一家具有成长性及创新性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律所汇聚了众多优秀法律人才。这其中就有一位专注于争议解决领域的专业人士,她就是方梅律师。近日,记者对方梅律师进行了专访,让我们一起聆听她的精彩故事。

自2001年入行以来,方梅律师在律师职业的道路上已经走过了20余年。20余年的锤炼,她越发明晰了自己的价值和定位,在律师职业尤其是争议解决领域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向前……

律师职业需要热爱和合适

电视剧中律政佳人的形象给年轻时的方梅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在她内心植下了法律的种子,但方梅律师实现法律梦却是一波三折。大学时就读中文专业,本以为与法律无缘的她,却因为能够辅修法学专业让她有了接触法律的机会。毕业后,她携笔从戎,成为了一名军人,为国防事业奉献热血青春。转业后,她重燃法律梦想,毅然选择了律师职业,真正走上法律从业之路,成为公平正义的捍卫者。从军营橄榄绿,到庄严律师袍,不变的是热爱。方梅律师说,正是怀着对法律职业的热爱,她放弃了稳定收入的工作,选择了律师职业。

对法律职业的热爱也让方梅律师在公益事业方面富有爱心。她积极参与唐山市丰润区沙流河村公益法律服务、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法律咨询、为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发动防疫捐助等活动,方梅律师始终坚持用热心和爱心回报社会。

方梅律师说:“我觉得我在法律理解和沟通能力方面有很大优势,自己非常适合从事律师职业”。众所周知,法律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面对纷繁复杂的案件往往需要抽丝剥茧、条分缕析。但方梅律师却有一种“天赋”,她能够在短时间内厘清案件事实、理顺法律关系。良好的沟通能力也是方梅律师认为她适合做律师的重要因素,不少曾经的对方当事人若干年后成为了方梅律师的客户,用客户的话,是方梅律师良好的沟通能力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谈到“合适”这个词,方梅律师往往不满足于只给客户处理一起案件,给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是她乐于行事的。她会把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企业合规及风控方面问题及时与反馈给客户,帮助客户更好规避法律风险。

律师职业需要专业和独立

在与方梅律师的交流中,她多次提到了“专业”一词。专业性是律师的基本功,方梅律师的执业领域是争议解决、公司并购与重组、房地产开发及大型物业租售等,均是专业性很强的领域。她介绍自己平时很注意积累,法律法规修改更新后,她会在第一时间去学习。同时也很关注各类专业文章,及时了解法官裁判思路和同行的代理经验。专业性不仅体现在对法律的理解,也体现在对商业交易的理解。为了理解商业背景,方梅律师经常会深入客户中,通过驻场、近距离交流了解客户的商业模式,以促使法律服务更加精准。这样的经历也极大提高了她的商业敏感度,以至客户公司经常会邀请她参与商业考察和谈判,听取她对商业问题的意见。

律师是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的专业人士,但律师一定要有自己的独立性,要有独立的判断力。方梅律师介绍说,有时客户会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要求,但自己作为一名职业律师,她始终忠实于自己的专业判断,会从法理、情理、商业的角度为客户综合分析利弊,让客户能够合理预期,制订可行的策略,真正实现在法律范围内的利益最大化。正是因为坚持独立判断,使方梅律师获得了客户的尊重和信任。

律师职业需要坚持和实干

方梅律师谈起自己的执业经历时表示,自己曾经有多次都想放弃,但基于对法律热爱初心的坚守,她一直告诉自己要坚持、要坚持,这一坚持就是20余年。

伴随着执业能力的提升,方梅律师现在也搭建了团队。面对刚入行的青年律师,方梅律师会从自身的经历引领青年律师脚踏实地、稳步前行。方梅律师说“律师职业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职业,青年律师要沉下心来,打好专业基本功”。

作为一名党员律师,方梅律师一直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参与律所党支部各项活动。在案件处理中也是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及时给当事人释法说理,及时化解矛盾。方梅律师用“实干”诠释着共产党员的担当。在实干中,一起起案件都以“工匠”标准高质量完成,一件件纠纷有效化解。未来,方梅律师仍会以坚持和实干提醒自己,在法律职业的道路上走下去。

专访过程中,方梅律师冷静、谦和、有条理,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或许这就是20余年职业经历留在方梅律师身上的特质,也期待方梅律师能够在律师职业的道路上继续创造佳绩。

编辑:莫亚奇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