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陕西青年律师辩论赛总决赛收官

2022-07-29 16:46: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标准+

以法思辨,展青年律师风采。7月27日,由陕西省司法厅、陕西日报社主办,陕西省律师协会、西部法制报社承办的陕西青年律师辩论赛总决赛在西安圆满收官,陕西至正律师事务所代表队荣获总决赛总冠军。

“兼顾社会舆论,更能实现司法裁判、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司法裁判必须做到,只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才能保证司法裁判的公正。”在这场巅峰对决中,正反方代表队围绕“司法裁判是否应该兼顾社会舆论”这一辩题展开了激烈辩论。

经过40分钟的辩论,陕西至正律师事务所代表队获得本届辩论赛的总冠军,泰和泰(西安)律师事务所代表队获得亚军,陕西至正律师事务所青年律师李龙荣获“最佳辩手”。通过西部法制报“法治110”法律服务小程序公众投票,评选出陕西稼轩律师事务所代表队为“最受欢迎辩论队”。

“司法裁判是否应该兼顾社会舆论,这是一个普遍的社会性话题,不仅法学专家在研究,法官也在认真思考,社会民众也广泛关注……”西北工业大学地方法治政府研究所所长、法学教授张敏在点评中说。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党委书记、西安交通大学辩论队教练张爱萍,西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民商法学科首席专家韩松等评委也对辩论双方进行了现场点评。

据了解,此次辩论赛,共分西安、关中、陕北、陕南四个赛区,来自全省律师行业的44支代表队,176名青年律师参赛,选手们先后走进西北政法大学、商洛市人民检察院、延安市消防救援支队、西安邮电大学、西北大学、汉中市人民检察院、榆林市人民检察院、西安培华学院、西咸新区法律服务中心、西安财经大学等高校和机关单位,分别围绕“法令其本重在正人心还是厚风俗”“在司法审判中,参考判例在我国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青年律师成长的关键在于自身素质还是外部机遇”等辩题展开精彩辩论,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法治思辨热潮,全面展示了陕西青年律师队伍的良好风采。

近年来,陕西律师队伍不断壮大,执业水平不断提高,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律师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广大律师认真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的理念,以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化解矛盾纠纷、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依法防控疫情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全面推动法治陕西、平安陕西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詹乐游 张思思)

编辑:莫亚奇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