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涉外法治人才趋紧 专家建言推“法律+外语”双学位教育

2022-06-30 14:2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标准+

中新网兰州6月26日电 (王牧雨)第二届全国涉外律师培养与法律英语教学高端论坛25日在甘肃政法大学明法讲堂开幕。中国政法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全国几十所高校师生,以及实务界代表约600多人线上线下围绕培养涉外律师人才,助推涉外法制建设参加讨论。

甘肃政法大学副校长唐伟尧说,当前涉外法治人才还存在总量小、人才少、分布散、管理弱以及供需脱节等问题,培养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法治人才意义重大,迫在眉睫。

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法连认为,国家传播能力建设和国家法治形象建构离不开高质量的法律翻译。法律英语作为响应国家战略发展需要而诞生的新兴学科,是开展法律翻译和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的起点和关键点。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监事长迟日大近期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也谈到,作为一名律师,他在日常法律服务中明显感到,近些年涉外案件有增长态势,但由于对国际经贸规则、外语等掌握不熟且缺乏相关经验积累,这类案件已经对律师和地方法官构成一种挑战。

迟日大建议,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方式必须要创新。高等院校应推广“法律+外语”双学位教育、中外联合培养法科专业学生等模式,并适当延长修业年限或实行弹性修业年限。

甘肃政法大学历来重视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先后在外国语学院开设法律英语本科专业方向,在丝路法学院开设涉外法治本科专业方向,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面走在了国内高校的前列。

“大家一起来探讨涉外律师培养和法律英语学科建设,以及专业建设的有效途径,众人拾柴火焰高,对推动涉外法治人才、法律英语人才培养会产生很好的效果。”唐伟尧说。(完)

编辑:莫亚奇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