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互联网法治频道>>数字经济>>
加速竞跑全球贸易转型升级和国际竞争新赛道
​南京江北新区创新设立全国首个国际数字贸易与数字金融调解平台
发布时间:2022-08-01 16:52 星期一
来源: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通讯员 张鸣 吴冠润

为进一步发挥“双区”叠加优势,加快推进新区数字贸易发展,优先构建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创新举措,南京江北新区综合治理局能动履职,推进设立全国首个面向国际数字贸易和数字金融领域的专业调解平台——南京江北新区国际数字贸易与数字金融调解中心,为数字贸易纠纷化解提供有效支撑,助力新区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调解中心由江苏数字产权交易有限公司、中国服装协会、江苏省南京市南京公证处、南京知识律师事务所、北京弘知律师事务所、江苏省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等各行业的领军机构发起成立,依托列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2022年改革创新工作计划》中的“数字贸易全链条公证服务平台”对实时贸易数据存证后固定的证据为基础,以合法化、真实化、标准化、可视化的证据因素助力国际商事纠纷调解工作开展。

针对国际商事纠纷的取证难、举证难等突出问题,平台依托江苏数字产权交易有限公司与江苏省南京市南京公证处合作,搭建了以“数字存证、数字合同”为基础的数字贸易全链条公证服务平台。平台以“数字存证、数字合同”的证据固定为基础,集成贸易、服务、劳务合同的数字化签署和支付结算、物流、金融单据及数据的数字化存证的两大功能,不仅为企业在商业秘密保护、知识产权证据存证、知识产权交易、知识产权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提供了功能强大的商业化服务,而且可以在贸易全链条中固定环境证据,为纠纷调解的事实认定提供有效证据。

调解中心积极引入“互联网+商业+公证”模式,联合南京公证处江北新区分部、国际贸易相关方共同搭建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以商业和法律的双重手段,及时为企业的国际贸易商业和法律疑难问题提供精准、快速、高效的解决方案,并以国际通行的公证司法证明提供可靠稳定的法律公信外观和事实证据证明,为有效应对国际数字贸易和数字金融纠纷处理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下一步,新区综治局将按照对标建设“国际一流、国内头部”数字贸易和数字金融调解机构的目标,积极推动调解中心建立健全内部运行各项规章制度,精细化调解全流程程序和业务场景的设计;支持调解中心与法院对接,强化非诉与诉讼对接,积极参与非诉矛盾纠纷化解工,助力多元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同时,以法治园区建设为契机,加强与各级司法审判机关、各类商事调解组织、公证、仲裁等机构联动,着力构建全专业、全领域、全覆盖的纠纷非诉讼化解新局面。

责任编辑:李晓慧